亲贝网

宝宝发烧巧护理 四个误区误轻视

1-3岁护理

2017年05月08日

最让家长们揪心的事就是宝宝生病了,特别是一看宝宝发烧,全家人都跟着手足无措,乱成一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罗菲结合她在临床上的经验和门诊中家长们常见的误区和最常问到的问题为家长们进行解答。

23302949_l

宝宝发烧巧护理 四个误区误轻视(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误解 家长最常犯的护理错误

1、体温越高,病情越重?

宝宝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难免会感染到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当孩子发热时,这是他们体内的“正气”正在和病毒、细菌“作斗争”呢。

宝宝体温越高并不代表病情严重。婴幼儿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波动大,很多时候高热不和病情平行。应当观察宝宝的伴随症状。例如有的患儿高热至39.5℃,但精神好,胃口好,手脚暖和,没有抽搐等表现,这种患儿也不必太着急。相反有的宝宝体温38℃,但精神差,胃口不好,睡眠易惊醒,就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最好及早就医。

2、发热了就该多穿衣服捂汗退热?

是否要给宝宝加衣保暖,应该先分清宝宝的体温是属于上升阶段还是退热阶段。如果宝宝体温38.5℃,伴有恶寒或寒战,手脚不暖,甚至冰凉,提示宝宝体温还要继续上升,应当注意保暖,但避免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同时可以予以中药的退热散熏洗退热。如果患儿体温38.5℃,有少许汗出,手脚暖和或发热明显,提示患儿处于退热期,应当注意散热,不能捂;散热的同时要注意肚子的保暖,可以搭一层薄毯。

3、发烧时用酒精退热?

婴幼儿皮肤娇嫩,酒精易被吸收;且酒精不但刺激皮肤,还会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酒精会扩张血管,蒸发时带走大量热量,散热过快,反而会使宝宝出现不适。因此酒精退热不适合婴幼儿。

4、宝宝发烧了,家里不能开空调和电扇?

宝宝发烧时家里是可以开空调的,但应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且建议28℃以上;同时要注意清洁空调出风口,避免出风口对着患儿吹。

正解

宝宝发烧该这样护理

罗菲介绍,临床上医生建议对于38.5℃以下以物理退热为主,38.5℃以上则常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来进行退热处理,但往往效果不显著,或退了又再次发热,甚至出现了明显的胃肠道反应。该怎么办呢?那么就让中医食疗及外治来辅助宝宝退热吧!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