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重庆首个家庭教育日 你的陪伴及格了吗

素质教育

2017年05月12日

7P83-fyfeutp7697132

网络配图

每周陪伴孩子21.2小时,你及格了吗?今年的5月15日,是重庆市的第一个家庭教育日,主题就是“陪伴”。父母陪伴孩子,不仅有时长上的要求,陪伴的质量也很关键。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胡福贞博士认为,陪伴不足的孩子在依恋关系上多数都会是不安全型依恋,对于孩子未来在人格等诸多方面都会有影响,还对婚姻、人际交往与家人相处等方面造成影响。

对于基本的陪伴时间,胡福贞博士告诉记者,家长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的“及格线”为每周21.2小时。在陪伴孩子时,最好能够一起做一点事情,这些事情未必是很重要的事情,“可以一起堆个沙堡,一起做一盘菜,一起给生病的亲人打电话,这些都能让孩子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为人父母的力量、方法和对他们的爱和期待。”

胡福贞博士说,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用心陪伴孩子。“孩子们总是很敏感的,越小的孩子越清楚家长们何时心不在焉、何时在搪塞应付。那些在孩子面前玩手机、聊天的妈妈们无法敏感回应孩子的真实需求,孩子们也无法弄清楚陪在身边的家长到底把心思放在哪里,这样的家长就是研究者发现的被孩子们所称的‘无脸妈妈’(没有真实表情的妈妈),也是最无效甚至有害的陪伴。”

■小贴士

每个时期陪伴孩子的方式都不同

青少年发展的四个阶段,孩子对家庭陪伴的需求侧重点有所不同,相应的陪伴方式就有所不同。

胡福贞博士称,0-3岁是婴儿期,初到人世的孩子,父母是他们与周围世界之间的桥梁。这段时期,父母可以通过日常看护、话语交流、户外散步、家庭游戏等形式来陪伴孩子。

3-6岁是幼儿期,则可以一起运动、分享阅读、走亲访友、探索自然来陪伴。

6-12岁的童年期,可以通过共同学习、学习陪伴、家庭活动、共同行走来相互陪伴。

13到18岁的青春期,孩子的朋友越来越多,想法也越来越多,此时,他们尤其需要家人的心灵陪伴。

对于留守儿童,胡博士建议父母最好每天跟孩子通话十分钟,每年尽量多找时间回家陪伴孩子,有条件的家庭,父母至少一人回家跟孩子一起生活。

(原标题:重庆首个家庭教育日将至 你陪孩子的时间"及格"了吗)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