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我不想考大学”两个妈妈不同的回答

素质教育

2019年06月05日

  临近高考,关于要不要上大学的话题又会开始变得热起来。很多人还会说上大学有什么用?出来之后不也是一样的难找工作,工资还没有在外面打工的高。相比较上学的花销来说,“读大学”看起来真的不像是一件多么划算的事情。

  而在二十年前,关于“妈妈,我不想考大学”这个问题,两位妈妈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一位妈妈说:“我们在农村,不上大学,你这瘦弱的身体能干什么呢?如果上学,再当个老师,以后就稳当了。”

  另一位妈妈说:“闺女迟早是要嫁人的,不上就上吧,出去几年,不耽误回来找婆家。”再后来,上学的那个女孩,留在了城里,当了一位中学老师,虽然没有很高的收入,但也算稳定。只生了一个孩子,被她教育得很好,很优秀。

  而不上学的女孩,嫁到隔壁村一个有钱的人家,日子过的不错,楼房盖得很高大漂亮。后来,孩子也生了几个,就是都不爱学习,天天想着出去跟着爸爸打工挣钱。

  上学不上学,两个人的道路注定是在不同的轨道上,不能说哪种好,哪种不好,但是选择不同,命运也是不同的。

  上不上大学,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上学看起来没有太大的好处,因为比起来那些在外面打工的人,工资还显得很低。但是为什么还是鼓励孩子上大学呢,可不是金钱那么简单的事情。

  上大学,才能认识越来越优秀的人

  认识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时候,才发现越优秀的人越努力。而如果能够进入大学,也就有更多的机会认识到更厉害的人,从而跟别人学习好的品质。

  上大学,才能让自己以后的道路上多一条选择

  广告

  网上有一个段子,为什么要上大学?有人说,是因为在外面搬砖一天80块,而做家教一个小时100块,两者相比较,就能看出来差别。能上大学,也让自己以后的道路多点选择。

  上大学不是成功的唯一出路,但却是最便捷的一种

  农村的孩子,没有资源,家里又没有矿,如何才能成功?虽然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绝对是最便捷的一种。相比较其它,最公平的高考,给农村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如果能借助这个机会,到大学里继续学习,能更好的帮助他们成功。

  有人说,就是北大毕业还有去卖猪肉的呢?不上大学的人也混到老板了,招别的大学生来为自己打工。对于这种小概率的事件,我们不能拿这样的事件来强调“读书无用论”。每个人的选择不同,就要承担不同的命运。

  如果可以,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要比单纯的教孩子多挣钱来得更有意义。

  文章转自于公众号:好孕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