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好好睡觉为什么那么难? 或是家长这4点没做好

1-3岁护理

2020年01月02日

   小宝宝有时是天使,有时又像小恶魔,尤其是晚上,要么不睡,要么又哭又闹地“磨人”,又或者夜里频频醒来闹人。家里有个小宝宝,家长常常被折腾得疲惫不堪。为什么要宝宝好好睡觉就那么难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柯海劲提醒家长,在遇到宝宝总是入睡困难或者睡不安稳时,家长首先要排除病理性的因素。比如,宝宝是否有中耳炎?是否是牛奶蛋白过敏引起腹痛、肠痉挛了等。排除了病理性因素后,就可能跟宝宝的睡眠环境或习惯有关。

  裹得太严实,热得睡不好

  很多家长常忽视睡眠环境这个因素,总担心宝宝睡觉时着凉。睡觉时,给宝宝穿得过多或者给孩子盖厚被子。即将进入夏季,气温又闷又热,大人睡觉都会感觉烦躁不安、辗转难眠。所以,想要宝宝睡得好,首先要给他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睡眠环境。

  柯海劲说,宝宝睡觉时房间的温度以22-26℃、相对湿度以50%-65%为宜。被子厚度要适宜,穿一件夏季的睡衣。另外,小肚子要遮盖好,以免肚子着凉引起腹痛。开空调时,注意风口不要直对着宝宝吹。

  睡前玩耍,太兴奋不易入睡

  有些家长下班回来得晚,一回到家就开始跟宝宝玩耍,享受亲子的快乐时光。谁知,宝宝被逗得太兴奋了,晚上就很难入睡了。柯海劲说,由于促进宝宝长高的生长激素在夜间熟睡后会分泌得比较多,晚上10:00到次日凌晨2:00更是分泌高峰,所以一般建议宝宝能在晚上10点前真正入睡。

  为了让宝宝更好地过渡到睡眠状态,家长需要给宝宝创造一个准备入睡的安静环境。在这个时间段里,家长可以将睡前需要做的几件事固定下来,比如洗澡、按摩、放轻柔的音乐、读书或讲故事等,慢慢形成一种习惯后。每到做这些事时,宝宝就会形成条件反射,知道下一步就是要睡觉了。

  午睡时间太长,白天睡了晚上不睡

  有些家长说,我家孩子白天呼呼大睡,但一到晚上就精神很好不肯睡了。柯海劲认为,这主要是跟宝宝昼夜不分,没养成晚上睡眠有关。所以,家长需要帮助宝宝区分昼夜,让他白天更多地醒着玩耍,最好是到户外运动一下,白天适当的运动有助于宝宝晚上更好地睡眠。

  当然,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白天也可以适当安排宝宝睡个小觉,但白天睡觉时需注意继续保持房间光线充足,不必把窗帘遮得严严实实,同时保持日常的生活噪音。而到了晚上,如果宝宝醒来后,则不要跟他玩耍了,卧室光线也要调暗一些,保持四周安静。让宝宝慢慢知道,晚上是需要睡觉,而白天才是可以玩耍的。

  另外,宝宝午睡的时间也要注意,午睡最好能在下午三点半前结束,否则,睡得太晚,也会影响到晚上的入睡时间。

  睁眼、吸吮等浅睡眠, 被误以为醒了

  人的睡眠有深睡眠状态和浅睡眠状态两种,并且这两种睡眠状态是交替进行的,小婴儿可能是十几分钟一个交替。宝宝年龄大一些时,会逐渐增加两个状态交替的时间。到了两三岁,多数宝宝都能像成人那样大概45分钟一个交替了。

  柯海劲说,在深睡眠状态时,宝宝体内会分泌出生长激素以促进体格发育。而在浅睡眠状态时,宝宝则会将白天储存在大脑里的记忆再翻出来复习,并且大脑还会合成蛋白质以促进脑部的发育。因此,宝宝年龄越小,大脑发育越快,对浅睡眠所需要的时间也就越长。

  宝宝在浅睡眠阶段时,常会有睁眼、吸吮、翻身等无意识的动作和声音,在没干扰的情况下,宝宝很快又会安静地再次入睡,但这些浅睡眠状态时的表现又常被很多家长误以为是宝宝醒了,于是跑过去抱他或唤他,结果就把他给真正弄醒了。所以,家长在看到宝宝有这些表现,可以先在旁边观察一下。文/金羊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1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