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手妈妈一定用得上!母乳带来难以言语的痛

产后哺乳

2020年01月18日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宝妈们,孩子出生后,你是不是也曾迫不及待地想要给宝宝喂第一餐?

  可是,新手妈妈在这方面毫无经验,往往宝宝的第一餐并不顺利,甚至一些妈妈在怀孕时就发现自己乳头不够突出,甚至有的还有凹陷,这样的乳头还怎么给宝宝足够口粮呢?

  北京市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拥有完整的孕产妇和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体系,在产前检查、喂养指导、产后康复等方面,医生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亲贝网小编带着大家一起来听听海淀区上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孙艳丽的解答。

  乳头不够突出怎么办?

  孙艳丽介绍,对于乳头突出不是很明显,乳头平坦或者轻微内陷的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宝宝吃奶时不是单单含住奶头,而是张开嘴,把整个乳晕包含住,因为只有刺激乳晕,乳汁才会顺利排出。

  对那些乳头凹陷比较严重的宝妈,确实担心以后母乳喂养,建议37周后在进行乳头牵拉或者使用乳头矫正器。为什么不建议过早纠正乳头内陷,因为怀孕早期刺激乳头会产生催产素,作用于子宫,产生宫缩,引发早产,所以宝妈们只要产后保证哺乳正确姿势,不断尝试,喂奶也会成功。

  喂奶中的疼痛怎么办?

  很多宝妈们在喂奶的过程中感觉到电击样疼痛,或过电样的疼痛,有的哺乳结束后,或者哺乳次数多疼痛消失,有的却不会消失,这时怎么回事呢?

  孙艳丽解释,这种叫做乳房痉挛性疼痛。一半是因为乳腺导管平滑肌痉挛性收缩导致的局部乳房疼痛,一般是靠近乳头乳晕处向乳房根部的放射性疼痛,一般多为生理性疼痛,宝妈们哺乳次数增多后就会习惯。

  但有些宝妈的疼痛持续时间较长,甚至无明显缓解,为什么呢?孙艳丽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部分宝妈哺乳时间过长,有些宝宝吃饱后仍会含着妈妈的乳头,或者宝妈选择让宝宝含着乳头入睡。还有一种可能是炎症刺激,很多宝妈会在乳管堵塞后出现电击样痛。

  出现这些情况宝妈们该怎么办?是否需要停止哺乳呢?

  → 蛋黄油巧妙应对乳头皲裂

  孙艳丽建议,首先应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不让宝宝含乳而睡,每次哺乳结束后可以将乳汁涂抹乳头,选择纯棉哺乳衣,避免衣物的摩擦,如果出现乳头皲裂,我们可以选择生蛋清涂抹乳头,生蛋清也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鸡蛋打开,分出蛋清,用清水或者淡盐水清洗乳头后,用棉签蘸取涂抹乳头即可。生蛋清没有异味,宝宝易于接受,而且简单操作。

  如果皲裂较重,可以选择蛋黄油,蛋黄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和卵磷脂等,这些物质对人体皮肤的再生和代谢有着重要作用。

  → 蛋黄油制作法:

  1、在煮锅中加入冷水,水高和鸡蛋齐,煮20分钟,一定要煮熟,蛋黄不能有溏心;

  2、鸡蛋煮好后,取蛋黄,放入大汤勺内,并将其用小汤勺掐碎,越碎越好;

  3、放在煤气灶上加热,用小火,要对其不断搅拌,蛋黄会慢慢变得黏糊,会有大量的烟出现,需要打开油烟机;

  4、继续加热和搅拌,直到焦黑黏稠,并有液体出现,代表蛋黄油基本上做好了。使其稍微冷却,进行过滤;

  5、最后,得到的蛋黄油需要放入冰箱。

  对于乳头溃疡,限性黄白色小泡,一般处理的办法是将乳头处消毒处理,选择一次性采血针或者2ml注射器针头,在小泡处做“十”字型切口,针刺深度越浅越好,尤其避免乳头出血。划开后,用手轻压乳晕,乳汁顺利排出即可,每次哺乳前后均要清洗乳头,哺乳结束后涂抹蛋黄油。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

+1

来源:新京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