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研究显示:睡眠时间较长儿童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得分更优

1-3岁护理

2020年02月17日

   研究显示:睡眠时间较长儿童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得分更优

  “睡眠时间较长的儿童,在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方面总体要比睡眠时长较短的儿童要好。”近日,复旦大学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领衔国际合作团队,在脑神经机制层面揭开了儿童发育时期睡眠时长与脑结构、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的相互作用关系。相关成果已发表于权威期刊《分子精神病学》。

  睡眠问题是脑科学研究的重要问题,大部分脑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症、帕金森病等都与睡眠问题密切相关。团队利用统计分析方法,对近11000名儿童睡眠时长进行分析发现,睡眠时长与眶额叶皮层、前额叶、颞叶、楔叶以及缘上回等脑区的皮层面积呈正相关,表明睡眠时间与儿童的认知能力、心理健康(尤其是抑郁症状)显著关联,睡眠时间较长的儿童在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方面总体好于时长较短的儿童。

  此外,随访分析表明基线水平的抑郁打分与一年后的睡眠时长呈负相关。团队还进一步揭示了脑结构、抑郁打分以及睡眠时长之间的调制关系。

  伴随电子产品的普及,睡眠不足与睡眠障碍问题在世界各地儿童和青少年中愈发普遍。“与睡眠时间9至11小时的儿童相比,少于7小时的儿童行为问题总分平均要高出53%,而认知总分平均低了7.8%,这凸显了充足睡眠对于儿童认知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冯建峰表示,充足睡眠也在儿童脑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该研究有望为指导合理安排儿童睡眠时间,促进儿童健康生活方式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重大专项等方面的经费支持。

  新华社上海2月13日电(记者吴振东、许东远)

+1

来源:新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