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不舒服能去医院吗?专家提示:症状跟过去明显不同及时就诊

0-1岁护理

2020年02月23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流通工作情况。会上,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医生介绍儿童的健康知识。

  孩子不舒服能不能去医院,会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专家提示:发热超过3天或生病症状跟过去明显不同要及时就诊

  在疫情防控期间,孩子生病了,有的家长可能会因为害怕孩子去医院出现交叉感染,所以不愿意去医院。

  首先想提醒大家的是,儿童不是“小大人”,尤其是低龄儿童,往往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明显的病情变化,如果一味的在家生扛,讳疾忌医,可能会耽误病情,甚至导致不良后果。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带孩子去医院呢?

  孩子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因此三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要出现发热就应该去就诊,无论什么年龄的孩子,只要发热超过三天,也应该及时就诊。

  另外,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孩子出现急性肢体活动障碍,意识改变,或者是外伤导致明显的出血,这些情况都应该及时就诊。

  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看孩子这次生病是不是出现跟以往明显不同的症状和体征,如果有,就要及时去就诊。

  尤其是当孩子出现了精神反应弱、频繁呕吐,大便次数明显增加或者是脓血便,吃奶减少甚至拒奶,尿量减少、发热伴新发皮疹,或者出现了持续固定部位的腹痛或包块,烦燥、哭闹,而且不易安抚,喘憋、呻吟,出现呼吸增快,甚至出现了呼吸困难,面色变差、意识障碍、抽搐等等。如果您的孩子出现以上症状,都要及时去就诊。

  如果是非急症,可以提前预约,错峰就诊。就诊期间,要做好自己和孩子的个人防护,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乱摸,回家以后,脱去外套和鞋子,认真清洗双手、洗脸。

  孩子整天在家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呢?

  专家提示:搁置物品的时候要“高而远”

  现阶段,孩子在家的时间明显增多,所以一定要关注孩子的居家安全。

  家里的药物、消毒剂一定要妥善管理,不要用饮料瓶装消毒剂。千万不要小看孩子开瓶的能力,最安全的方法不是把瓶盖拧紧,而是要把不安全的东西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实现在搁置物品的时候是“高而远”的状态。

  另外,要做好家庭的安全教育,要明确告知孩子不能随意尝试这些物品。家长可以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给的东西才能吃,让孩子能够知道什么东西可以吃,什么东西不能去尝试。

  孩子在家还可能发生坠落伤,包括坠床,从桌子、凳子上掉下来,甚至发生坠楼。所以请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看护,在窗户下面、阳台,不要堆放可以攀爬的物品。

  烧烫伤也是儿童居家常见伤害,不要让孩子单独进入厨房、浴室,让孩子远离热源。在微波炉里取东西的时候,一定确保孩子不在周围。餐桌上尽量不放没有被固定好的桌布,以免被孩子拽下来。如果给小宝宝洗澡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家长在居家的时候要对孩子实现有效看护,所谓的有效看护,尤其是对小婴儿而言,一定要做到伸手可及、不间断、不分心,不要把小宝宝交给未成年人看护。

  最后,王荃提醒大家,现阶段还是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外出。如果要外出,请全程做好自己和孩子的个人防护。居家生活应该张弛有度,应该保证孩子保持一个正常、规律的作息和生活习惯,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加强锻炼,合理膳食,保证睡眠,重视心理健康。

       来源:环球健康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