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经验之日常护理篇

0-1岁护理

2020年02月28日

  1、对新生儿来说,体温不超过37.5度都是正常的。

  2、新生儿可以使用婴儿沐浴露,但不需要常用,一周一次即可。

  护理婴幼儿需要注意:

  ●头部保温。这是为何刚出生的新生儿都给带上帽子的原因;

  ●允许婴儿手脚偏凉。只要颈部温热,就可说明室温及穿盖的合适,千万不要拿被子捂着。

  3、出生后,在宝宝清醒、有看护的情况下,每天都让宝宝趴一会。多趴可以防止宝宝头部过扁和偏头,多趴的宝宝更易学会爬行,多趴还可促进宝宝心肺的发育。

  4、周岁内的孩子禁止摇晃,宝宝脑髓发育不成熟容易受到伤害,严重可致颅内出血、脑损伤脑震荡。

  5、一月的孩子横抱、二月的孩子斜抱、三月的孩子竖抱或托抱。

  6、宝宝三个月前不用枕头,满3个月用1厘米高的枕头,7-8月用3厘米高的枕头。

  7、夏天太热或冬天太冷必须使用空调时,请注意空气滤网的定期更换和清洁,每隔2个小时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和新鲜。

  8、周岁内忌久坐(1个小时),研究表明,周岁内久坐超过1个小时的孩子会增加瘁死率。

  9、夜晚开灯睡觉会影响宝宝褪黑激素分泌,从而影响宝宝发育,所以要关灯睡。

  10、不要给宝宝穿开裆裤,容易被脏东西感染引发尿路感染,治疗不及时会上行导致感染型肾炎。而女宝宝则容易出现阴道炎。

  11、防止尿布疹既红屁股,给宝宝用纸尿裤要及时更换。

  12、孩子3岁前最好不要蹬三轮车,容易形成O型腿或X型腿。

  13、当宝宝长出第一颗牙时,妈妈就可以开始给宝宝刷牙了。

  14、佝偻病患儿,除了补钙最重要的是及时补充维生素D。

  15、宝宝如果吃得少,不要强迫。强迫进食容易使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尊重孩子对食物量的选择有利于喂养。

  16、只要生长正常,孩子的排便次数和性状无需关注。若生长缓慢,即使排便正常,也须寻找原因,及时调整。关注结果而不是过程。

  17、不要用灯暖浴霸,因为会伤孩子的眼。真的需要使用,可在宝宝洗澡前提前开浴霸提升浴室温度,宝宝洗澡时关掉。

  18、13岁以前防止孩子发胖,因为这个阶段一旦发胖,肥胖会伴随他一生,其成年后得心脑血管及糖尿病的风险增大。

  文章来源:亲贝网整理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