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辅导儿子作业 妈妈一怒跳河”看学业中的家长

素质教育

2020年03月20日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上海的刘女士在家辅导儿子作业时,因为学习和儿子发生了冲突,一怒之下竟然跳河了,当她被消防员救起来的时候,心中的怨气还没有消散,哭喊着:“不要救我,我太累了,他就希望我去死啊……”。

  中国疫情已经出现了拐点,但家庭问题却出现了集中大爆发,婆媳关系、夫妻关系、现在是因为网课带来的亲子关系的破裂。因为疫情防控,封闭在家的家长自然成了监督和辅导孩子学习的“家庭老师”,而此前网上就有类似刘女士这样,为孩子学习抓狂的事件。

 

  批评女儿被回怼的母亲

  前几天抖音上出现了这样的一段视频:

  妈妈批评女儿:就三篇,写了三个小时了吧?

  女儿张嘴怼:1999小时。

  怼完还有些不甘心,继续埋怨:早上你做饭为啥那么慢,你要是快,我早就写完了,早就看电视了,谁那么磨磨唧唧的呢?

  妈妈又气又觉得好笑。
 

  气到逻辑混乱的爸爸

  另一段视频集锦,都是家长辅导孩子的奇葩囧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为孩子辅导作业而生气的父亲,对孩子大声喊:是这样算的吗?孩子吓得轻声说:爸爸~,这位父亲已经气急眼了,脱口而出:别叫我爸爸,我没你这样的爸爸。

  气到没了逻辑,让网友看到了笑话。

  很多人看到这些视频的第一反应,都是觉得好笑,但有同款孩子的家长看到的是共鸣和一声叹气,很多家长心有戚戚,都认为自己家的“神兽”无法辅导,无计可施,无法管教,气到吃去火药。

  如上文刘女士那种情况,如果不是民警被及时搭救,必然又是一起人间悲剧。所以,亲贝网小编还是要提醒家长们:作为一名成年人,在面对一个孩子教育问题时,应该反思自身问题,望子成龙心切,爱子之心被误解,也要科学教育,指责批评、愤怒失控、行为极端,只会适得其反,孩子的学业没有辅导好,反而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和亲子关系。

  而教育的误区不是个别现象,还有个别极端的父母:

  过度严厉:监控孩子的军长爸爸

  亲贝网小编认识这样一个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极强的强迫症,孩子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上网课,甚至上网课时如何如何都要纠正,对子女的管控严格到近乎“家庭军事化”。为此他特意在家里安装了两个摄像头,终端就在他的手机上,白天一有空就要从摄像头里看看孩子在做什么,这让孩子毫无隐私。

  有一次,他正在看手机里的孩子,谁知孩子无聊,一边上网课一边手里玩橡皮泥,他立刻大吼一声:你干什么呢?现在不是在上课吗?随后,他的手机里传来了女孩子的哭声。

  他的教育理念是孩子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然后他就怒气冲冲得说晚上回去要好好教训这丫头,至于是不是真的打了不知道,但是这位父亲这样说了很多次。

  过度散养:考倒数都知足的佛系爸爸

  与之相反的是小编认识的另一个家长,他对儿子的学习非常佛系,老师来他这里告状,他也能应付就应付过去,每当谈论孩子,他总是满不在乎的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我把能给他的都给他,其他的就让他自己蹦跶吧。

  去年期末考试后,他得意地说:我们小区的淘淘爸,天天管着孩子,考试成绩还不如我们家这小子。

  有人问他儿子考的名次,他说:考的一般,全班倒数第十,进步了一名。

  以上两种方式都不可取,对于孩子的学业,家长应该参与但不能过度干预,未成年还没有形成系统学习的认识,需要父母给予正确的价值观去引导,并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参与和辅助。

  其实,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人成才,从孩子还没出生就进行胎教,一出生还没适应这个世界,就开始早教启蒙,大一点就买开发智力的玩具,听开发智力的音乐,再稍大一点,买绘本,报早教班,艺术启蒙课,上了小学之后,各种兴趣班辅导班一拥而上,家长也重新拾起丢掉多年的课本,一边自学一边辅导孩子。有的家长自我调侃,孩子没教会,倒是自己把二十年前的遗憾弥补了。

  家长把经济和精力的重心都放在了孩子身上,整个家庭最大的开支就是教育投资,当孩子学习不积极、成绩不理想,家长会认为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有的还叛逆顶撞父母,父母都非常伤心。

  孩子们还小,对他们的教育,家长应该多一些理性和耐心,放慢脚步,放下主观与成见,学着用一颗包容之心去面对孩子的叛逆,倾听他们的心声,循序渐进,方是教育的正道。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