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接1.5万在英小留学生回国 我们的良心会痛

素质教育

2020年04月01日

  今年3月以来,中国境内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明显减少,为了这个即将到来的胜利,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与此同时,疫情在欧美国家相继爆发,愈演愈烈,截至目前,海外确诊人数已经达到57万,累计死亡28000例。

  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法国宣布对疫情投降,美国总统帅锅中国,不提倡人民戴口罩,要在“复活节”后复工,英国宣布“群体免疫”......看他们这些应对疫情的方式,着实让国人汗颜,当然国内还有一批更恐慌的人,他们便是将孩子送往海外留学的家长们。

  近日,今日头条上有这样一则新闻:赵女士13岁的儿子在英国读书,现在想回国却买不到机票,更严重的是,他的监护人一家已经确认被感染了新冠肺炎,他只能独自待在学校里,但英国学校也放假了,一个星期后食堂关门,他将无处可去。

  这不是个例,据统计,中国在英国的留学生达到12万以上,其中有1.5万是十几岁的中小学生。包括上文中的赵女士在内的166名家长联名写信给外交部和驻英领事馆,请求国家派包机将这些留学生接回来。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关于此事争论激烈,尤其是反对的声音甚嚣尘上,说法不一,但大致有几个方面:

  1,保卫抗疫战果

  为了这场战疫的胜利,全国人民,尤其是武汉人民和奔赴武汉的医疗工作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如今的成果来之不易,尤其是学校即将开学,商业系统也在慢慢恢复,这些小留学生回国,势必引起更多的不确定性,一旦输入病例引起二次传染,就会让目前的大好局面付诸流水,让刚刚恢复的工业商业再次停摆,这是国家和人民都不能承受的。

  2,容易交叉感染

  接1.5万小留学生回国,难以避免会出现交叉感染,这必然会给这些孩子增加风险,不如停留原地的好。

  3,不容易实现

  1.5万小留学生不是小数字,不能像战争撤侨一样派遣大船去拉回来,如果包机的话,1驾飞机按坐150人计算,就需要100架次的飞机。当然了,这对我国来说也能够实现,但是小留学生接回来了,那大留学生接不接?打工的呢?即便都接了,那美国的、西班牙的、意大利的怎么办?另外还有一个严峻的问题,每次飞机的机组人员都要隔离,试问即便有那么多的飞机,是否有那么的空乘人员?

  4,对国人不公平

  抗疫胜利,是所有在国内的中国人努力的结果,在中国抗疫最严峻的时候,这些家长应该在庆幸自己的孩子在英国,而一旦国外出事了,这才想到国家,要国家帮你们接孩子回家,这对14亿国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这些家长为什么送那么小的孩子出国?绝大多数都是冲着“10年取得英国国籍”去的,可以说,这1.5万小留学生将来大部分会入英国国籍,那么国家又凭什么为了这些准英国人而将国人置于危险之中,这对所有国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当然这1.5万小留学生是无辜的,将他们置于险地而不顾,这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有网友提出了折中的办法:将这些小学生集中组织起来,包下酒店或整栋公寓,集中隔离,由家长集资高薪聘请国内资深医生和护士过去,包机配送物资。

  亲贝网小编有话说

  事有所为,有所不为,更有所不能为。这些孩子是无辜的,他们自幼离开父母,来不及享受父母的温暖,就在异国他乡为了父母的希望而学习,如今因为疫情难以回国,更有甚者,就像上文中赵女士的儿子一样,无处可去的,身为父母,不禁唏嘘。

  但同样是为人父母,我不赞成接小留学生回国。这无关仇富,无关内心阴暗,无关国家情怀,只是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让他们留在原地集中隔离是最好的,能够实现,也是最有利于他们的方案,或许这样会在他们缺少安全感,幼小的心里留下阴影,但我觉得如今我们最该为他们着想的是,在这场灾难中让他们好好活着

  如果因为接他们回国而让他们身染病毒,这是家长和社会都不愿意看到的。当然如果有更好的方案,那是我希望看到的。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元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