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爱揉眼睛不一定是犯困 还可能是这些原因惹的祸

1-3岁护理

2020年04月06日

   亲贝网小编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医师 黄学林接受采访时了解到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宝宝犯困时会用手去揉眼睛,有时候宝宝揉眼睛不一定是犯困,还可能其他眼睛问题的信号!宝宝爱揉眼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跟着亲贝网小编一起听听专家的解释。

  倒睫

  正常情况下,眼睛上眼睑的睫毛向外上方向生长,下眼睑向下外方向生长,这种生长方式的睫毛有助于阻挡外界对眼睛的刺激。但是有一些宝宝,他们睫毛生长的方向却长反了,从而导致睫毛接触到或刺到眼球(结膜和角膜)。倒睫,比较常见的是下眼睑缘内翻伴倒睫毛。

  有些宝宝倒向生长的睫毛刺激到眼球表面,使得他们忍不住用手去揉眼睛或是频繁地眨眼睛,严重的还会因反复摩擦球结膜及角膜而引起角膜炎,甚至影响视力。

  黄学林医生表示,一般来说,小婴儿倒睫可以先进行观察,暂时不需要特殊处理,大多数随着宝宝鼻梁慢慢发育,等到鼻根挺起来后,倒睫的情况都可得到改善。但如果宝宝超过三岁了,倒睫的情况还是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或是倒睫在反复摩擦结膜及角膜出现了角膜上皮损伤甚至角膜炎时,则需要手术处理。

  视力发育异常

  宝宝在近视或视力不正常的时候,因视物模糊、眼睛疲劳、酸胀、干涩、畏光、流泪而出现喜欢揉眼或眨眼的情况。他们在揉眼的过程中,可因压迫眼球导致角膜形态改变而使得屈光力度发生变化,让自己可以暂时看得清楚一点。

  因此,父母一旦发现宝宝经常揉眼,应及时带宝宝去眼科做个检查,看看是否存在视力异常的问题。

  异物入眼

  当有异物入眼时,宝宝难免会因眼部不适而不自觉地用手去揉眼睛。如果爸爸妈妈发现宝宝在玩耍的过程中,突然不停地用手去揉眼睛,而且有眼泪流出来,那么就要看看是不是有异物入眼了。

  异物入眼时,它很容易使得异物在眼球表面磨出痕迹而伤到眼球,揉眼会使得眼睛更加不舒服。一般来说,人体各器官都是具有防御功能的,当异物飞入眼睛时,眼睛接收到信号,马上会启动自我保护和自洁的能力,分泌出大量的泪水来将这个异物“冲刷”出去。因此,当沙尘、虫子等异物飞入眼睛后,要阻止宝宝用手去揉眼睛,正确的做法是,先闭上眼睛,待眼泪“夺眶而出”时再慢慢将眼睛睁开,然后眨一眨眼,借着泪水将这个异物冲出去。如果靠泪水的方式还是不能把异物冲出来,也可以将患侧的上下眼皮翻开,寻找异物,然后用消毒棉签轻轻地将其擦除,但在用棉签擦拭的过程中,注意不要擦到角膜的位置,以免刺激到角膜;对于一些具有腐蚀性的化学物品入眼,则应赶紧用水冲洗眼睛后,再尽快到医院处理。

  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小儿眼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眼表疾病,它是结膜对外界过敏原产生了免疫反应性炎症,尤其是在过敏体质儿童中更常见。过敏性结膜炎可表现为眼睛发痒、流泪、异物感、灼热感、分泌物等症状。这种眼睛发痒的感觉是非常强烈的,痒到令人难以忍受。患儿常会忍不住用手不断地去揉眼睛,检查眼睛的时候也可见结膜充血,上眼睑结膜可见因淋巴组织增生而产生大小不等的乳头和滤泡。当过敏性结膜炎反复发作后,球结膜和角膜缘的色泽也可变得污浊,甚至有色素沉着。

  因此,当发现孩子有频繁地揉眼睛,尤其是还伴有鼻腔过敏症状,如鼻部痒、流涕、打喷嚏,或湿疹、皮肤瘙痒等其他过敏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去医院检查,以确定是否患有过敏性结膜炎。

  目前,对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首先是要确定过敏原,并去除过敏原,这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常见的过敏原有植物花粉、尘螨、湿冷空气、动物毛发等。如果过敏原还不能确定的,也要先注意保持家居环境的清洁,减少与动物、花草接触的机会,少吃海鲜等,尽可能地避开可能的过敏原,同时要锻炼好身体,提高机体对抗过敏反应的能力,以减轻过敏发作。

  文综  金羊网 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