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乍暖还寒“春捂”有度 宝宝穿多少手心说了算

1-3岁护理

2020年04月06日

   虽说已是“九九”艳阳天,但却依然乍暖还寒,今天白天风不小,夜间气温也将下滑,因此,“春捂”不能忘!但“捂”也是要讲究方式方法,家长尤其要注意,别让家里的宝宝着凉生病。

  俗话常说“春捂秋冻”意思是劝人们春天不要急于脱去棉衣,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的捂一点或冻一点,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同样,“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吃了端午粽,再把棉衣送”这两句民间谚语也很形象地告诉了我们春天应该“捂一捂”!

  大人好说,冷了热了会表达,能自己调整,可孩子或者小宝宝就没这么“灵敏”了,那么家长们如何做到在初春适当地给宝宝捂一点呢?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团队提醒家长,要关注天气变化,“春捂”既要有度,也得“捂”对地方。

  ● 早晚添衣,中午减衣

  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是春季气温的主要特点,宝宝的身体很容易因为不适应一冷一热的气温变化而导致着凉感冒或其他疾病发生。

  因此,家长们在给宝宝穿衣的时候要注意早晚气温低的时候增添衣服,中午气温高的时候适当脱一两件衣服,“急脱急着,胜似服药”,可谓春季穿衣的根本原则。如果出现倒春寒,往往是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后一天就可能变成寒流涌动,这种突然袭击式寒温天气变化最容易让宝宝着凉生病,因此家长们要时刻谨记“春捂”之道。适当“春捂”可以避免出现“一向单衫耐得冻,乍脱棉衣冻成病”的情况。

  ● 孩子手心温度来定“春捂”程度

  “捂”的程度应以自身感觉温暖,又不出汗为宜,一般我们可以通过孩子手心的温度来判断,若宝宝手心是温的就比较合适、手心凉就可能会感冒、手心热容易上火。

  家长们切记不要因害怕宝宝冻着就里三层外三层的裹得严严实实,穿得太多既不利于宝宝的日常活动,又很容易导致宝宝活动时出汗,风一吹就感冒了,“汗出当风,百病始生”就是这个道理。

  ● 要“捂”对地方

  宝宝穿衣要遵循“穿衣五法”:一要背暖,二要肚暖,三要足暖,四要头凉,五要心胸凉。

  后背为一身阳气汇集的地方,也是最容易被寒邪入侵的地方,后背暖则心可安。

  腹部是阴经积聚的地方,腹部温度太低会导致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的出现。

  而寒多自下而起,因此足部的保暖就显得格外重要,穿衣时要注意“下厚上薄”。

+1

来源:新京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