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注意!宝宝眼睛有这8种症状赶紧去医院

1-3岁护理

2020年04月07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尤其是对宝宝来说,眼睛的发育关系着宝宝将来视力的情况,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可有些家长却发现,宝宝都满月了,怎么眼睛还不追物呢?会不会是视力有问题呀?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宝宝的视力是怎么发育的?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眼保健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巍介绍,刚出生的宝宝是看不清东西的,随着慢慢地发育,直到6岁时宝宝的视力才能达到1.0。视觉发育跟身高一样,每个孩子的视觉发育都有一个年龄段,一般在0-6岁之间。因此,孩子6岁前的视觉发育水平,基本决定了一生的视觉质量。如果在这个年龄段视力没有正常发育,长大后将难以弥补。

  通常满月的宝宝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时,眼睛会随之转动,但有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虽然满月了,但从没“正眼”瞧过自己,眼睛从来不瞅人,也不会追物,难不成是视力有问题?

  其实,每个宝宝的发育情况并不一样,有的宝宝发育比较早,很早眼睛就会追物了,有的宝宝发育比较晚,6-8周时才会追物,但这并不影响宝宝的正常视觉发育,家长可不必担心。平时可多训练宝宝追视,比如可利用颜色鲜艳的玩具吸引宝宝注意力,或用可移动的玩具训练宝宝追物等。

  宝宝视力筛查出生后就应开始

  要想宝宝的视力健康发展,家长们可别等到发现问题再去看,那可就晚啦!专家的意思是,宝宝视力筛查应该从“0”开始,一些新生儿出生后便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眼部恶性肿瘤等眼部疾病,而且6岁之前的许多眼病,都可能影响视力发育。所以从宝宝一出生就应该做眼睛的健康筛查,宝宝眼病要早发现、早治疗。

  另外,由于宝宝在3岁前还不会表达,家长便很难及时发现宝宝存在的各种视力问题。所以家长们要掌握方法,注意观察,以防错过孩子视觉异常的治疗黄金期,造成不可逆的眼部疾病。

  如何发现宝宝眼睛是否有问题呢?

  陈巍提醒,如果家长观察发现孩子有以下8种症状就要注意了,应该带孩子及时到医院就诊,以便尽早治疗:

  1、瞳孔区发白

  2、黄白色反光

  3、对外界反应差

  4、不能追视

  5、视物距离过近或眯眼

  6、眼位偏斜或歪头视物

  7、眼球震颤

  8、暗处行走困难

  新京报记者 王鹿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