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隔代教育丨教育孩子的矛盾如何化解?

素质教育

2020年04月09日

  中外文化的差异,在孩子教育上面有着明显的差别,是两种传承两种家庭生活习惯。西方国家的老人不认为照顾宝宝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很少会主动承担照顾宝宝的这一重任,他们认为两个家庭是独立的团体,理应各自处理生活的问题,而帮助仅存在于特殊情况,而这种现象成功的避免了教育矛盾。但在国内却不然,很多老人在情感上,也更愿意承担这项责任,而帮忙帮不好反而带来问题,成为了所谓的“吃力不讨好”,除了养育的精细,还有教育的分歧。

  不同的社会发展模式和文化导致了当下的隔代教育:

  城市化规模扩大,隔代亲带孩子同一个屋檐

  由于高素质教育的普及和城市劳动力的需求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走向城市,但对于打拼中的年轻人并不能提供多一处的房产,当结婚生子后,年轻夫妇为了能与孩子朝夕相处,不能将孩子托管给长辈,从而长辈前往子女所在城市,在一个屋檐下照看孩子,老人照顾孩子占大部分时间,尤其在孩子生活习惯和性格养成方面在潜移默化的熏陶着孩子。

  城市的压力,让女人更独立地从家庭中走出来

  不论是城市本地还是城市外地,更多的女性都是家庭的半边天,不论是否有房贷、车贷的硬性压力,每个家庭都为更好的生活品质和教育投资而努力打拼,从孩子一出生就给孩子最好的物质基础,为了让孩子赢在起点,给孩子提供一切最好的智力开发条件,从玩具、绘本、开拓视野、增加兴趣到幼儿园等,为了让孩子未来能有更多的能力而倾尽一切力量,女性怕丢了工作,不惜在哺乳期就背奶瓶上班,有的甚至因为压力过大而没有母乳。只要有长辈帮忙照顾就会前往职场,虽然有的人请保姆,但是也是要有长辈在的条件下,帮助老人分担体力而请的保姆。

  以上两点,是当下大多数家庭中长辈带孩子的主要原因,一个新时代的独立女性在育儿理念上,热衷于学习和实践新的方式方法,而长辈在带孩子除了经验更多的是对孩子的宠爱、甚至溺爱,两种方式的碰撞大多出现在婆媳之间,教育理念的冲突在二者关系中就变得不可调和,除了婆媳,还有少数的母女之间,相对婆媳来讲,更容易达成一致。

  那么,这样关系下的育儿矛盾都在哪些方面呢?听几位宝妈讲述自己的内心困扰:

  不去培养生活习惯,会让孩子更依赖

  讲述者:一诺妈妈

  观点:孩子独立好习惯应该尽早养成

  我原来比较认同孩子1岁开始让他自己吃饭,哪怕用手抓也没有关系,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因为我实在看不惯三四岁的孩子,爷爷奶奶屁股后面追着喂饭,孩子边吃边玩,老人哄来哄去,最后孩子没吃几口,老人累的够呛。

  我不希望这样的现象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但事与愿违,疫情期间被困在了姥姥家,老人总是嫌孩子吃的少,太瘦了,每一顿都提示不要喂了,让他自己吃,可是老人根本不理会,宁可自己不吃饭也让孩子多吃几口,两个月下来孩子确实胖了很多,还让我继续这样喂下去,我心里默默的想,回到自己的家我要让他改掉这个习惯。

  可是,当我看了一个明星的访谈,回忆姥姥的一段,姥姥是对他最好的人,小时候总是变着花样的逗他喂他饭,一会让他看看窗外的小汽车顺便喂一口,一会又看到一只蝴蝶,再喂一口,现在姥姥生病了,可是他却在剧组不能探望,姥姥说让他好好拍戏,他就想一定拍好每一场让姥姥看……

  这让我想到自己,我认为老人的方式溺爱,对孩子不好。其实仔细想想孩子需要有那么一个人特别宠他,孩子会有自己的判断,当不在姥姥家时,他没了那个待遇,自己也会好好吃饭。其实,有些事可能妈妈太过于所谓的科学方式,却丢失了爱,因为回想自己,我也一样把老人对我的特殊待遇当成一种骄傲。

  如果影响不大,或者事情并不会给带孩子产生严重不利影响,求和谐必须妥协。

  伤害性的语言,担心孩子内心受伤

  讲述者:1+1=4

  观点:不让孩子怀疑我对她的爱

  我的婆婆,带孩子最要命就是威胁。你不这样我就不喜欢你了,你不那样你妈就不要你了,你不听我的我就生气了……我感觉自己小的时候,听到这样的话挺受伤的。尤其是说妈妈不要你了,很害怕。我会当场就温和认真地对孩子说:奶奶开玩笑呢,妈妈永远永远不会不要你。

  有段时间,我每晚都给我闺女读一个绘本,《我永远爱你》,就是说孩子无论做了什么,即使大人会生气,但不会影响对她的爱,那本书让她好受了很多,心灵得到了安慰,放下了担心。

  我认识一个孩子,两三岁一直被老人家恐吓,尿裤子尿到十几岁。对孩子说抛弃的话比宠溺还让人无法接受,挺伤心的。我认为人人都会被抛弃的语言伤害到,或多或少。孩子更加敏感,体会不到逗着玩,内心会接受不了,或者恐惧。有些天生皮糙肉厚的,打骂好像也打骂不坏;但是有些孩子天生敏感自尊心强,不打不骂,吓唬几句就会内伤。

  但是老人并不会因为我的纠正,有所注意,屡次三番的吓唬孩子,不过,孩子现在对于这些话已经有了免疫力,幸好我及时补救。

  如果没有更好的方法避开隔代教育的矛盾,我们可以像上面的妈妈一样,尊重老人对孩子的方式的同时坚持自己的原则,两者并行;或者通过补救的方式,去纠正给到孩子的灌输。

  遇到隔代矛盾的宝妈们,如何获得内心平衡和解决问题呢?

  良好的家庭氛围,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家里又隔代教育矛盾的宝妈们,尽可能换位思考,孩子很小的时候,自己上班,家里有老人花费时间、情感、精力、体力帮忙带娃,如果总是急于纠正家里老人,也会让老人倍感压力,如果教育矛盾升级成家庭矛盾,老人不再帮忙会造成更大的困难,所以没有必要一定要都听从自己的教育理念。为了某些育儿理念的分歧,当着孩子地面对老人家纠错,容易引起剑拔弩张的氛围,反而会给孩子带来紧张感。如果能沟通达成一致最好不过,即使仍然屡次发生,那就心平气和忍下来,一个和谐友爱的家庭氛围更加利于孩子的成长。

  一起学习科学育儿,和长辈共同教育

  新时代父母,为了培养一个优秀的宝宝,积极主动看育儿书和听育儿课,第一次为人父为人母,对于这份责任也要求极高,其实我们的长辈也是第一次做爷爷奶奶,对于他们来讲对孩子的喜爱胜过对孩子的教育,而我们在让他们配合我们教育子女的同时,剥夺了隔代的爱,而长辈的经验和理念是积累了大半辈子的心得,很难改变,首先我们学习到的也不一定是最科学的育儿方法,育儿方法随着时代在改变。

  爱的方式可以不同,但是教育的方式可以求同,如果家长吸收到的育儿理念只用制止、纠正的方式让长辈来改无法取得效果,不如和长辈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找到优秀孩子的范本来寻找到自己的家庭育儿模式。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元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