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不喜欢穿袜子,可能只是当它是个游戏

1-3岁护理

2020年05月19日

  宝宝爱光脚这事儿,向来是个大难题,宝宝不爱穿,可家里老人又信奉“寒从脚起”,生怕着了凉。

  宝宝为啥不爱穿袜子?大多数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因:

  01不喜欢被束缚

  几乎所有的宝宝都不喜欢穿袜子或者穿衣服,因为这会让他们感到被束缚;而且宝宝的手和脚基本一直在动,如果宝宝发现袜子阻碍了他的活动,下意识地就会把袜子脱掉。

  02感觉不舒服

  俗话说“小孩火气旺”,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是因为宝宝新陈代谢要比成人旺盛,再加上小宝宝好动,一直在扑腾,就会让宝宝热得像个“小火炉”。

  有时候袜子太紧、太闷,宝宝脚部出汗、发痒甚至血液循环不畅,他们自然就想把袜子从脚上扯下来。

  还有可能是袜子太硬了或袜子里的线头太多都会让宝宝感觉不舒服。

  03脚的敏感期来了

  如果宝宝之前习惯穿袜子,但某天突然就不穿了,那可能是宝宝“脚的敏感期”要来了,通常是在宝宝1岁左右学走路的时候。

  育儿专家李跃儿曾说:“宝宝到了脚的敏感期,一个现象就是哪儿不干净往哪走,哪脏往哪走,他是通过足底末梢神经的感受来促进大脑神经元之间建立连接。”

  所以这个时期宝宝不爱穿袜子,其实是他在用脚的感受来探索周围的世界,让大脑认知并熟悉周围的环境。

  04这可能是个小游戏

  对于手里没有玩具的宝宝来说,“穿—脱—穿—脱—穿—脱……”这就是新的玩具和游戏, 还可以玩很久。如果袜子上恰好有卡通图案,说不定他还会自言自语地跟图案上的小动物来一场对话呢。

  宝宝手脚冰凉就是冷吗?

  不一定,宝宝手脚凉其实很正常。因为人的四肢(尤其是双脚)距心脏最远,小孩子心脏泵血的功能也不强,导致手、脚易凉。

  只要宝宝后背温热无汗、手脚微凉也没关系。尤其夏天到了。

  而且,传统观念里的脚凉就给穿袜子,其实并不能帮助宝宝的脚丫回暖,只有运动起来促进了血液循环才能真正暖和起来。

  婴幼儿发展专家王荣辉就曾建议:

  鼓励宝宝多活动、少静坐,只要脚部活动起来血液循环就会比较好,脚就不容易冰凉。只要室内的地面是木质地板,或铺有地毯、地点,而且室内温度在20度左右时,一般都可以光脚,但前提是一定要保证安全。

  宝宝光脚好处多多

  1光脚促进宝宝发育

  多样的触觉刺激,能提高宝宝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让宝宝更聪明、更敏捷。

  2光脚更利于宝宝学走路

  宝宝光脚学走路,脚趾能用力抓住地面,不但不易滑到,还利于掌握平衡,走路更稳。

  只有在走路过程,足部反复抓握东西的动作,才能保证前脚掌及足弓健康的形成。

  3光脚增强宝宝体质,促进食欲

  宝宝光着小脚丫,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加快,进而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新陈代谢加快,宝宝的食欲就会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免疫力自然也会随之增强。

  亲贝网小编家的宝宝就喜欢光脚,本来穿好的袜子会偷偷脱掉,原来是有这样的道理。老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却不足凭借,现在育儿还是依靠科学为主。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