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抚触的好处竟然这么多!亲贝网小编提醒你早点行动!

0-1岁护理

2020年05月26日

  宝宝抚触是通过抚触者的双手对宝宝的皮肤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法技巧的科学抚触,让大量温和良好的刺激通过皮肤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积极的生理效应。对宝宝进行抚触有很多好处,可以刺激宝宝的淋巴系统,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改善宝宝的消化系统功能,促进母婴间的交流,令宝宝感受到妈妈的爱护和关怀。

  那么,抚触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1. 解除烦躁

  当宝宝哭闹时,身体会产生压力激素,这时免疫力会下降。通过抚触可以让宝宝的压力激素降低,免疫力恢复,情绪放松。

  2. 增加体重

  通过皮肤上的抚触刺激,可以增加迷走神经活动,使人体产生更多的荷尔蒙及胰岛素,这有助于食物吸收,所以抚触可以让宝宝的体重增加。

  3. 安抚情绪

  如果宝宝出生3个月中都没有被拥抱或抚摸,情绪发展会容易暴躁。

  抚触可以促进宝宝的EQ发展,所以妈妈可借抚触来稳定宝宝情绪。

  4. 减轻疼痛

  一个哭闹不休、身体不舒服的宝宝,借着抚触可以让TA安静下来。

  抚触可以让疼痛减轻,这从宝宝的反应就可观察出。

  5. 安然入睡

  研究显示,接受抚触的宝宝大部分能安然入睡,而且也比较少哭闹,不安情况大幅降低。

  6. 增进亲子感情

  在充满爱的呵护下,宝宝会觉得被重视,也能增加宝宝以后的自信心。

  抚触可以让宝宝感受到妈妈的爱心与耐心。

  7. 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

  最好在抚触同时和宝宝说话,不但能增加亲子间的互动,还能观察到宝宝的反应及是否有听力问题。

  8. 让宝宝熟悉身体各个部位的名称

  妈妈在帮宝宝抚触时,可以边抚触边说出身体各部位的名称,例如:这是小手手、这是小脚脚等,让宝宝渐渐熟悉这些部位。

  9. 增进食欲,缓解气胀

  抚触的过程增加了宝宝的“运动量”,在一定程度上使宝宝的食欲增加。而且适当的抚触,可以缓解宝宝肠胃的气胀

  10. 促进恢复

  早产儿接受抚触,可平均提早出院6天;患病的足月宝宝也可在抚触中得到更好的恢复。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