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最合适的教育,莫过于静待花开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26日

  在我们周围总有些人,他们才华横溢,弹琴,跳舞,唱歌,都好,学习成绩也好,考了好大学,毕业有一份令人羡慕到嫉妒的工作,还娶了贤惠美丽的妻子,一切都是别人家孩子的范本。

  有这样的孩子,父母荣耀了,感觉孩子很优秀,不到45岁就是副处级干部,不到50岁就是正处级干部了,见到亲戚朋友、同学、家人逢人便说孩子有出息。

  然后,不到55岁他就进监狱了。

  父母这个时候还流着一行老泪:“我的孩子怎么会出现这个情况?!”

  是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当年我们追求分数、琴棋书画、那么多才干......我们就要思考了,教育的问题出在哪里?

  教育的核心问题不是出在学生的能力、不是出在改革、不是出在技术层面。

  我们的教育缺乏灵魂的东西,中国教育技术层面已经走得太快了,“灵魂”跟不上了。

  一个人的灵魂深处有爱、善、智慧这三样东西。

  你说这个人今后差一点技术、差一点才能,又能差到哪里去呢?

  而恰恰这个东西是我们全世界的普适价值,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忘了。

  教育就像养花一样,一边养一边看,一边静待花开。

  我把这句话送给各位父母,子女就要这样养,要慢,不要着急。

  上天让他在这个世界上存在,就一定会给予他存在的价值体现。

  但是教育又会出现两种可怕的极端:

  一种是完全撒手不管;另一种是按照自己心中的花去助长,而非花的本来木有和需求。

  只有默默耕耘,才有静待花开的机会。

  我们父母要做的就是要给孩子提供足够肥沃的土地,静心观察花的种类,再以此选择耕耘方式,再适度引导,除杂草、保丰茂。

  现在有很多家长把自己的孩子当成手段,学这样、学那样、考状元、读名校都是脸面的问题,就是当成一种手段。

  一旦用孩子的成长来满足我们成年人的某种欲望或者需求,我们的教育一定出问题。

  “教育必须基于三个原则:中庸、可能、和适当。”

  中庸,用孔子的话说就是:“去其两端,取其中而用之”。总之不偏左不移右、不偏下不偏上,守中为上。

  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精心培育的花历经风雨,总会开出最美的花,这就是最好的教育。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