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亲的陪伴,给孩子带来生命的重量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26日

  在现在的幼儿教育文章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个词,丧偶式教育。

  那么什么是丧偶式教育?

  百度百科的解释是,家庭教育中一方的显著缺失。比如父母中的一方长期外出,或者父母均在子女身边,但是缺少其中一方的情感支持(如早出晚归、子女很难见面、无语言交流等)。当然大部分指的是父亲角色的缺失。

  在生活中我们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孩子他爸根本不会教孩子,动不动就打骂孩子!”

  “我家那头‘猪’什么都不管,孩子只得我来操心!”

  “我们家那个什么都听我的,我说一他不敢说二!”

  这是几天前高中同学聚会时,我隐约听到的一段对话。

  其实,不管是老同学聚会,还是微信妈妈交流群里,这些话都是老母亲们再经典不过的一段交流了。

  短短三句透露出了三种家庭,无论哪一种,都是典型的父爱缺失。

  精神学家佛洛依德曾说:“除了母亲,世上没有比获得父亲的陪伴和保护更强烈的儿童需求。

  可见父亲的陪伴在整个育儿中的重要作用。

  性别认同:男孩的处世榜样,女孩的择偶标准

  对于男孩:在孩子观念形成初期,一个严格却不失规矩的父亲就是他们未来世界里挫折的雏形。

  对于女孩:父亲足够优秀的品行,是女儿未来感情的最大保障。

  父亲是安全感的最有力保障

  大部分家庭里,父亲的高大威猛是母亲不可匹及的,孩子作为弱势群体,对父亲会逐渐形成十分稳定的依赖心理。

  父爱一旦在依恋关系形成的阶段缺失,孩子就会内心空虚惶恐,继续寻找可依恋的对象,比如网络游戏。

  疫情期间,外国爸爸的硬核带娃惊呆了众网友:不是荡秋千飞的老高,就是玩弹力球把孩子顶飞,甚至还有踢球踢脸上的……

  不少妈妈纷纷感叹:爸爸带娃,活着就好!

  那么父亲如何做才是合格的?

  陪孩子一起运动,是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路上,所能点亮的最明朗的一盏灯。

  在运动的休息时间,偶尔给孩子灌输运动的好处并强调运动带来的快感,就可以让他们慢慢地爱上运动。

  坚持自律,减少垃圾陪伴时间

  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亲子教育调查现状》数据显示:“现在一天能读书运动1小时的父亲仅占32.4%

  很多爸爸抱怨没时间运动,或者上班十分劳累,回到家根本就抬不动腿了,但这不应该是只能用玩手机陪孩子的理由。

  不要让孩子活在大人的“垃圾时间”里,让孩子看见我们做有意义的事情,这样他们在想要充实自己生活时,也一定会做出精彩的选择。

  如果说母爱是温暖的港湾,那么父爱就是厚实的土地,缄默无言,却又踏实厚重。

  为什么父爱都说是深沉的?--因为里面有生命的重量。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