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收藏丨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给孩子这三样东西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31日

  亲贝网小编很早就听说过,最好的教育就是家庭的教育,父母的修养对孩子的一生影响深远。中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

  诚然,家庭教育是孩子最初的学校,这份教育伴随人的一生,对孩子的性格、脾气、秉性影响至深。

  最好的家庭教育,不是给孩子住豪华的房子,不是给孩子买高档的玩具,而是给孩子这三样东西。

  充足的陪伴

  一说起陪伴,不少父母肯定会反驳:“抱歉,我做不到。我要养家,要加班,要经常出差,要外出打工,要为生计忙得连轴转,我实在抽不出空陪孩子。”

  能不能陪伴,是现实问题,愿不愿意陪伴,是父母的问题。

  有效的陪伴,不是要父母24小时守在孩子身边,而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给予孩子更多的安全感,注重心与心的沟通。

  前段时间,一个男孩给爸爸写的几百张纸条感动了整个朋友圈。

  男孩的爸爸是一名高中班主任,每天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可以陪伴儿子。

  儿子总是见不到父亲,却又有太多的心里话要跟父亲讲,而作为老师的父亲,也深知自己在儿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于是,父子二人默契地开始写起了纸条。

  小小的纸条,承载了父子二人的肺腑之言,也记录了儿子的成长历程。

  你看,这位父亲同样很忙,甚至忙到一天可能只能睡前看孩子一眼,在时间上的陪伴,他给的很少很少。

  但是在思想和心灵的上的陪伴和安全感,他给的非常充足。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滋养。

  没有哪份工作需要你一天24小时盯着,只要你愿意,你总能抽出时间来分给孩子一点。

  平等的尊重

  有次记者采访黄磊,他这样说:

  我从未把她当作孩子,她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她有她的秘密,她的想法,她的人生。她不属于我,我们之间是彼此独立的个体,我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她,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

  孩子再小,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拥有自己的情绪,也会对事物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而这些都是应该被父母接纳、重视、尝试去理解的。

  父母要做的,是不要用成年人的眼光和高度去批判孩子的表现,不要用成年人的价值观去否定孩子的选择和决定,不要用成年人的傲慢去轻视孩子珍惜的东西。

  尊重孩子的感受,认同孩子的情绪,尊重孩子的选择和决定,这是尊重孩子最起码的三个要点。

  正确的示范

  孩子的状态,往往是大人状态的镜像。

  孩子天生具备模仿能力,会让他下意识地去模仿身边人的举动。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复制品,父母的言行举止都是孩子的模仿对方。

  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为人父母要育人,必先育己。孩子的教育不仅是教育孩子,更是家长的自我教育。提高自身修养,无形中就已经是给孩子的最好的一课,也是最好的礼物,相信爱孩子的父母都会这样做的,你觉得呢?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