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夏天宝宝容易“淹脖子” 婴幼儿皮肤护理4步走

0-1岁护理

2020年06月08日

  家长都知道,夏季一来临宝宝就容易长痱子。有些家长为了防止宝宝长痱子,甚至在宝宝皮肤未出现问题时就开始抹爽身粉。其实,爽身粉只有吸湿润滑、收敛的作用,其本身不能消除痱子,也不能阻止痱子生长,所以不论是滑石粉还是食物淀粉,其安全性和作用都差不多。而一般如果症状比较轻的痱子,患儿用痱子粉会有一定效果,但是对于湿热体质和症状较重的患儿则治标不治本。此外,长出痱子后再扑痱子粉,粉末反而会堵塞毛孔,还可能造成皮肤感染。

  有个妈妈说宝宝脖子附近红红的,婆婆就说自己孙子是淹脖子,用爽身粉涂抹,可是宝宝身上淹脖子的地方不仅很长时间没有好,还出现破损、渗水的现象,宝宝似乎也很不舒服,经常哭闹不止,这个错误似乎很多宝妈都经历过,亲贝网小编在产前就按照宝宝用品清单表买了爽身粉,后来根本没有用到。今天亲贝网小编就跟宝妈们分享大多数小宝宝都会遇到的这个问题:

到底什么是淹脖子?

  淹脖子在医学上的称法是“间擦疹”,又叫“褶烂”,泛指皮肤褶皱处由于潮湿、积汗、摩擦引起局部皮肤充血的一种皮肤急性炎症。

小宝宝为啥夏天容易淹脖子?

  夏天,天比较热,容易出汗,导致宝宝皮肤褶皱处又潮又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护理不当,最容易淹脖子。

  而其他季节,天不热,宝宝就不会出很多的汗,这样皮肤褶皱处就不会潮湿,自然也就不容易出现淹脖子的情况。

  宝宝淹脖子除了天热,还与这些情况有关:

1、肉肉过多

  妈妈喂养得太好或者宝宝吸收能力好,宝宝比较胖脖颈等的肉会比较多,皮肤褶痕较深,容易积汗潮湿。

  加上宝宝活动量较大,相贴的皮肤会经常相互摩擦,局部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就容易引起局部充血、破皮甚至褶烂。

2、宝宝的脖子不能自由活动

  小月龄的宝宝,尤其是3个月内的宝宝,头部不能自由活动,一直躺在床上,保持一个姿势。

  在这种情况下,脖子处的皮肤就不能接触空气,无法通风晾晒,一直保持潮湿,长时间下来就会出现淹脖子。

3、清洗不干净

  宝宝出现淹脖子,还与大人的护理不当有关系。

  如果在给宝宝洗澡时,没有清洁干净;或给宝宝洗澡间隔时间较长,几天洗一次,都有可能导致宝宝出现淹脖子。

  正确护理4步走

  宝宝淹脖子后,抹点爽身粉?错,正确护理4步走~

  有些家长在宝宝淹脖子后,会抹一些爽身粉。错,错,错,这是最不正确的一种方法。

  宝宝脖子部位肉肉较多,容易重叠在一起,形成一个潮湿的环境。而爽身粉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凝结成块,这样不仅达不到干燥的效果,还容易堵塞毛孔,加重症状。

  宝宝淹脖子后,如果涂抹爽身粉,不仅容易误吸进体内,对身体造成伤害;而且对受伤的皮肤来说,是雪上加霜,只会使情况变得更为严重。

1、 清洁干净

  每天早中晚3个时间段,用温水给宝宝清洗被淹部位。给宝宝清洗时,动作要轻柔,切记不能擦洗,宝宝容易疼,而要点印蘸干,直到完全清洗干净。

  一般情况下,一天3次即可,不用太多,但如果天气特别热,汗水过多,那就适当增加清洗次数,以保持干净。

2、通风透气

  当宝宝的脖子清洗干净后,要通风透气晾晒一会,使褶皱部位的皮肤充分接触空气,有利于恢复。

  另外,一天中安排几个时间段,帮宝宝的脖子部位通风。经常通风,可以使被淹部位保持干燥,没有潮湿环境,更利于恢复。

3. 让宝宝多活动头部

  年纪很小的宝宝,他们尚不能自主的竖起脖子,而奶渍、口水、汗液这些东西很容易会潜藏在他的脖颈里,家长如果不特地查看的话,是无法发现的。

  针对于这个问题,建议各位家长在宝宝稍大一些之后,就开始系统的训练宝宝。比如用手托着宝宝的后脑勺,让他慢慢的展开颈部,这样对缓解淹脖子能起到很大的帮助。

4、隔离汗水

  当宝宝的淹脖子清洗干净,通风晾干后,在被淹部位涂抹一些植物油,如具有消炎杀菌的作用的紫草油或茶油等,预防被淹部位再次接触汗水或奶水,达到隔离的效果。没有汗水浸泡,淹脖子就会好转并恢复。

  亲贝网小编提醒:如果发现脖子处局部表皮脱落,可带宝宝去医院找专业医生咨询,让医生根据实际情况在做下一步治疗的判断,一般护理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除非是没有做好前几步的护理,所以家长一定要细心呵护小宝宝。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