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孩因作业被逼报警求助 自主学习只需这3招

素质教育

2020年06月21日

  近日,亲贝网小编看到浙江海宁一对母女因为写作业的事情闹到了报警的地步。

  6月12日晚上10点多,一个女孩哭着拨打报警电话向警方求助:妈妈说我作文写得不好,不让我睡觉……,电话中,女孩说自己今年12岁,妈妈就在旁边但不愿意接听赶到现场后民警见到了报警的女孩小董也看到了那篇“惹祸”的作文。

  《我渴望长大》

  每个人都渴望长大,

  因为长大以后无拘无束,

  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

  我渴望长大,

  因为长大可以像鸟儿一样飞翔,

  像鱼儿一样游泳。

  我渴望长大。

  原来,当晚检查作业时,小董的母亲赵女士发现小董只写了300字左右,而老师明确要求作文字数要在600字左右,赵女士要求女儿重写,小董提出抗议,母女间因此爆发“矛盾”。

  了解事情原由后民警当起了家庭“辅导员”,宽慰赵女士:平时教育要注意方法,也要学会发现孩子的优点,不要过于纠结作文字数是否达标,要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关心孩子思想状态上。

  民警又告诉小董:其实母亲严格要求作文字数是督促她完成学习任务,作为家长严格要求是对的,希望她能够理解家长的心情。

  经过劝导,母女俩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双方“重归于好”。

  其实,亲贝网小编认为这个事件其实是很多中国家庭教育的缩影,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时至今日仍然是很多家长奉行的至理名言。这句话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家长的焦虑——如果不努力,就会被抛弃,但是学习更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最好让孩子主动去完成作业。

  让孩子自觉学习,只需三招

  那面对顽皮不肯写作业的孩子,我们该如何安放焦虑,好好和TA平等对待学习这件事,让他们高高兴兴地去写功课呢?

  1、询问式交流

  《示弱的力量》一书中提到:很多时候我们付出许多,却得不到满意的回馈,是因为一个强者形象在那摆着,但如果降低姿态,会让孩子认可自身的价值,从而与你亲近。

  孩子需要尊重的同时也渴望得到肯定,我们一开口就是命令或大声呵斥,只会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

  试着用:

  我们到点做功课了,你准备好了吗?

  今天学了什么呀,能教教我吗?

  昨天的作业老师给你打了多少分啊?有没有表扬你?我们今天是不是还要再加油呢?

  ……

  这样既能将孩子的注意力从看电视或玩玩具转移到学习上来,又能调动TA的积极性。

  粗暴地打断或强制孩子立刻、马上进入学习状态,就像烧红了铁被丢进冷水里,结果就是瞬间爆发战争。

  2、赞扬是最大的动力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叫“皮格马利翁效应”,即: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从而增强了自我价值,变得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尽力达到对方的期待。

  曾经,我在小学低年级教作文,大部分孩子每到上课就特别积极,写作也很认真。

  因为每一次都能得到我的点评,多半是表扬和肯定,最后再用鼓励的方式希望他们如何如何,那就更棒了。

  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我们要及时发现孩子的优点,比如,书写工整,能独立思考,某些词句用得好,某道应用题解答得很巧妙……都要及时给予肯定,不要吝啬我们的赞扬。

  孩子不知道学习为何,也无法理解学习和生存的关联,他们只注重现在的内心感受,而我们能做的是要他们在学习上发现乐趣,调动积极性,要他们好好学习的目的自然就达到了。

  3、别急,慢慢来

  不久前,网上有一条小视频让网友们笑出了眼泪:一个小学生背乘法口诀,翻来覆去,不是忘了这个就是漏了那个,怎么都记不清楚。

  妈妈在一旁气得声音都颤抖了,不断变着法考问,一次次地把孩子逼到崩溃痛哭。

  给孩子多一点时间,让他慢慢理清,才能掌握其中的关联,我们的连番考问那不是教,而是逼。

  要是因为心急而打骂孩子,不但会引起TA的抵触情绪,还会伤害智力,同时也会令孩子惧怕此类题型,在心里留下永远也克服不了的障碍。

  当孩子一时解答不上来时,别着急,可适当地给点提示,引导思考,虽然看起来会在一道题上花些时间,可这道题就算是掌握了。

  这样一来,孩子会从中体验克服困难的成就感,激发TA的学习动力。

  信息来源:钱江晚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