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有爱“指挥”的小宝宝 家长要正确引导和塑造

素质教育

2020年06月23日

  有些宝宝看起来很像孩子王,总会有一堆小跟班,他们特别喜欢指挥别人,想要表现自己的厉害之处。这类宝宝有较强的表现欲,也有一定的领导才能,能够让其他小朋友都服从他,这需要有一定的过人之处,但是能指挥是一种能力,也不能都由着孩子,家长要做到:

1.不能凡事让他用哭闹达成目的

2.不能全照他意思,要告诉他有些就是规定

3.不能让他来命令大人,要学会尊重彼此

  家长要正确的引导,才能塑造一个真正会指挥的孩子。

  你家有爱指挥、爱支配的孩子吗?其实,随着儿童心智的发展,的确有这样的过程,特别是2岁的宝宝,他们会想要测试挑战你。因为他们开始变得想要独立,证明自己长大。

  对于爱命令支配的行为,在2-3岁是最需要被塑造的阶段。如果忽视了它们,认为反正孩子还小,那孩子之后就可能变得比较嚣张跋扈,严重会影响社交。如果爸妈在此时介入引导,就可能会往坚定、自信的特质发展。

  措施方法:

一、改变教养方式,减少命令口吻

  很多时候孩子爱命令人,是通过模仿学来的。所以家长们在日常生活跟孩子沟通时,要更加耐心,尽量减少命令口吻。

二、让孩子正确表达

  和孩子沟通,如果你讲话语气温柔、礼貌,我会更愿意和你一起玩、讲故事…等。并让孩子真的体会到效益。

三、赋予一些权利

  孩子爱指挥,往往源自想要掌控,代表着他们长大。因此在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二选一,让孩子做决定是必要的。

四、引导感同身受

  让孩子了解被人指挥、被人命令时的感受,也可以透过角色扮演让孩子体会。

五、引导正确沟通方式

  “有礼貌、好好说”,对于孩子而言是个相当笼统的概念。家长们可以切身示范引导,何为恰当的沟通。

六、学习“被拒绝”

  被说“不”会失望、会难过,但这并不代表你不好、或者讨厌你,而是别人也有他们自己的想法,引导孩子思考,并且引导孩子不开心时如何排解,(如:去做让自己快乐的事),学会自我安抚。

七、赞美孩子的礼貌行为

  别把“礼貌”当“应该”,对的行为给予赞美,孩子才会维持。

八、家人间一致的教育态度

  这一点个人认为是最困难的。但也只有统一好,孩子才能学会改变态度语气。

  信息来源:Chris妈妈分享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