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安全感来自内心,鼓励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素质教育

2020年06月25日

  亲贝网小编相信大家都遇到过这样的孩子,孩子很淘气,到处爬,尤其是喜欢往高处爬,但到了高处,又自己不敢下来,于是呼喊爸爸妈妈帮忙。

  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做呢?是帮助他“自己下来”,还是劝阻他以后不许再做这样危险的事了?

  相信很多家长朋友会选择后者吧,但亲贝网小编告诉你,前者才是对父母最好的选择。

  对于低龄的幼儿来说,世界是一个迷人的地方,当孩子尝试探索遇到困难的时候,本能地会向父母寻求帮助,如果这个时候父母只是阻止他们,那他们很可能会选择退缩,并因此产生内疚感。

  如果长此以往,孩子正在发展的主动意识和能力感都会受到阻碍,造成孩子不自信。

  主动性不断发展的需要是与生俱来的,因此,作为家长需要有意识的引导孩子的主动性发展。

  那么面对类似情况,家长可以如何做呢?

  确保孩子安全,安全对于孩子来说是第一位的,即使存在可能造成的伤害,也要保证伤害范围在儿童可以接受范围之内。在案例中孩子面对的只是一个针对儿童设计的攀爬架,安全是可以保障的。

  给孩子安全感,与安全不同,安全感来自内心,只有内心感到安全,孩子才会具有勇气。案例中父母可以走近孩子,通过语言或者将手搭在孩子背上等动作安慰孩子的情绪,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就在身边。

  鼓励孩子自己想办法尝试解决,在做完了保障之后,就要鼓励孩子独自面对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让孩子明白自己是“靠自己”下来的,当孩子从攀爬架上下来之后,可以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告诉他:“你真棒,你依靠自己的力量爬了下来,解决了你所面对的问题。”

  让孩子早早的明白,自己尝试去解决麻烦,让他懂得依靠自己的力量,这也是一种自信力的锻炼。

  信息来源:乐文乐道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