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把老师的话当“圣旨” 家长该如何做

素质教育

2020年06月29日

  孩子最听谁的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不是,但这句话熟悉吗?

  “我们老师说的对!”

  夸张一点说,老师的话简直就是“圣旨”,孩子不仅会听,而且还会不折不扣地执行。

  而父母说的话,尤其是命令,就像空气,孩子很少听。搞得很多父母都要这样吓唬孩子:你要是再不听话,我就告诉你们老师……

  有一些小孩对老师的话百分百遵从,这种情况往往在刚入园的孩子身上尤为突出。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刚接触一个新环境,很紧张,很容易因得到老师的表扬而获得成就感,所以很爱听老师的话。

  另外,幼儿园老师在孩子心目中都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一是因为老师能够把握住孩子的心理特点,以及这个时期的个性和能力;二是因为老师对所有的孩子都是“严而不厉,爱而不溺”的,这种一视同仁的态度,恰恰是孩子需要的,也是值得他们尊敬的。

  其实,孩子在幼儿园听老师的话是一个正常现象,也是一个好现象。家长要理解孩子的这种行为,对他加以正确引导。

  家长可以怎么做?

  ●维护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

  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随意否定老师,更不能在他面前说老师的坏话,相反,应该维护老师在他心目中的权威形象。当然,老师不是圣人,有时也会出现错误。这时,妈妈可以婉转地向孩子解释正确的观点,并私下和老师沟通,以促进相互理解。

  ●引导孩子正确理解老师的要求

  听老师的话甚至崇拜老师对孩子而言是非常有利的行为,但是当孩子对老师的话理解有偏差或者太偏执的时候,妈妈就应该以委婉的形式,告诉孩子老师的真正意图。

  比如,孩子因为听从老师午睡不能随意走动的要求而尿床了,妈妈就可以告诉他,“老师之所以这样要求是为了不打扰其他小朋友休息,如果你想去厕所,可以悄悄地告诉老师,然后再去。”

  ●偶尔可以“假传圣旨”

  妈妈可以利用老师的权威性和孩子把老师的话当“圣旨”的特点,在适当的时候,引用老师的话,引导孩子作出正确的行为。比如,孩子浪费粮食,妈妈纠正不起作用时,就可以说:“王老师说过要珍惜粮食,碗里不能有剩余的米粒,我们应该做一个珍惜粮食的好孩子哟。”

  ●不能用老师的威信威吓孩子

  当孩子不听话时,一些妈妈动辄就说:“你再不听话,我可就告诉老师了啊,让她批评你。”这种方法可能短时间内,纠正了孩子的行为,可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却拉远了孩子和老师间的距离,也更加激起了孩子对妈妈的逆反情绪。所以,妈妈不要用老师来威慑他。

  有时可能家长会觉得孩子在幼儿园很听老师的话,在家却不怎么听自己的话,这不仅和环境有关系,也和教育的态度有关。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经常和老师沟通,及时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并调整教育态度,使孩子在幼儿园里好的表现也能够在家里得到延伸。

  信息来源:幼教交流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