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放屁门道多多 亲贝网小编教你“闻”屁识健康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01日

  各位家长朋友们第一次听到小宝宝放响屁是什么表情,是惊讶吗,还是被逗乐了,亦或者是担心孩子生病?亲贝网小编相信你们一定很惊讶,真是人小屁大,这么小的人放屁会比大人还响。

  这个话题听起来不雅致,但对小宝宝却是十分重要的生理活动,能反映出许许多多的问题。

  首先,宝宝爱放屁是生病了吗

  宝宝很爱放屁,于是父母们总担心宝宝胃肠不好。我们先看看宝宝放屁的原因。

  放屁就是肠管中的气体由肛门排出,而宝宝胃肠中的气体来源于以下两个方面。

  吃奶时太急躁,空气连同奶水进入到胃肠当中产生的气体。

  吃奶或者辅食在肠胃中发酵产生的气体。

  胃肠中的空气过多会引起宝宝胀气,呕吐、腹痛、呼吸急促等,如果让气体排出对宝宝是有益的。

  胃肠道内的压力减缓后,宝宝会感觉舒服些。从口腔排气叫打嗝,由肛门排气就是放屁。

  至于放屁是否影响宝宝的胃肠功能,则不能以放屁的量来判断。只要宝宝没有腹泻及呕吐的等不适,一般无大碍。

  其次,宝宝每天放多少屁是正常的

  宝宝每天都会放很多屁,越小的宝宝放屁越多,一天几个到十几个都很常见。

  如果宝宝接连几天无屁,也不拉便便,并尖声哭闹,往往提示有肠道疾病发生,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治疗。

  如何“闻”屁识健康?

  无味的屁

  宝宝吃饱后,食物在肠道中消化分解,必然会因发酵,产生气体,所以有屁很正常。

  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吃奶时可能会吸入很多空气。

  若宝宝放屁时并无异常表现,甚至表情愉悦,屁放得很多、很响,妈妈也无需担心,添加辅食后,屁自然就会减少了。

  如果哺乳期的妈妈吃易胀气的食物,如花生、花生酱、豆类及产气的蔬菜如豆角、圆白菜和洋葱等,也会导致宝宝屁多。

  臭屁不断

  如果宝宝放屁有臭味,甚至酸臭味,常是因消化不良、肠道内堆积了未消化的食物,肠道腐败,发酵气体增多造成的。

  喝配方粉宝宝如果选用了不合格或超出宝宝年龄段的奶粉,或是吃奶过多、过稠,也会引发消化不良。

  添加辅食后,宝宝如果吃过多的淀粉类主食或肉,屁也会很臭。

  蛋白质食物吃多了,肠胃负担太重,应减少此类食物或改为素食,以防肠胃疾病。

  崩出便便

  半岁前的宝宝常拉稀便,所以有时放屁会带出点便便来,这一点妈妈们也不用担心,年龄稍大后,这种现象即会慢慢消失。

  如果臭屁伴随腹泻和哭闹,很可能是腹部受凉,或吃了不洁食物,应及时就医。

  同时要注意平时给宝宝换衣服、尿布时动作要快,以免受凉。

  总放空屁

  断断续续,不停放屁,但无臭味,这多是宝宝胃肠排空后,因饥饿引起的肠蠕动增强造成的。

  这时妈妈若凑近宝宝的小肚子,还常会听见阵阵的肠鸣音,这种情况表明宝宝饿了,应给宝宝及时喂食。

  多屁多便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添加辅食的宝宝身上。

  一般是因宝宝吃多了豆类、淀粉等食物引起的,这时应减少此类食物的摄入,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给宝宝轻轻按摩腹部也有帮助。

  宝宝“屁”中的健康小秘密,宝爸宝妈们Get到了吗?

  关心孩子健康,从关注孩子的细节做起,科学育儿不是嘴上说说和上网查资料,而是在自己的细心照顾中得到。

  最后,亲贝网小编轻轻问一句,宝宝的屁今天你闻了吗?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