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鱼肝油、鱼油、维D、维AD 亲贝网小编教你如何区分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02日

  “鱼油”?“鱼肝油”?听起来差不多啊…维生素D?维生素AD?只差一个字母,医生让补什么来着?自己都弄混了,有木有?!

  有这样疑惑的家长,应该不止一个吧,亲贝网小编作为一名宝妈,也要学起来,对于补品的益处,傻傻分不清楚!

  今天亲贝网小编推荐C妈的分享,鱼肝油、鱼油、维D、维AD,看起来差不多的几种东西,区别在哪里,这篇文章讲出了价值区别,同时也告诉了补充营养的注意事项:

  鱼肝油

  鱼肝油是从鲨鱼、鳕鱼等深海鱼的肝脏中提炼出来的脂肪,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同时还有少量维生素C、维生素E和DHA等。

  首先,鱼肝油的分类很多,有食品类、保健品类、药品类,不同的分类维D和维A的配比也不同,有的甚至达到1比10。我们都知道宝宝每天需要补400IU的维生素D,如果要补够400IU,那么同时就要吃进去10倍的维生素A,很显然太多了,长期下来有造成慢性中毒的风险。

  那我买比例适当的鱼肝油不就可以了?

  如果买维A和维D比例为3:1的,确实也可以,但我们还要注意另外两个问题:

  1、鱼肝油是天然提取物,除了维A和维D,还有其他鱼的成分,如果宝宝对鱼过敏,那就不能用鱼肝油。没添加辅食之前,家长其实也不知道宝宝是否对鱼过敏的,所以这会加大宝宝过敏风险;

  2、市面上鱼肝油种类繁多,很多属于食品或保健食品范畴,这部分的监管远不如药品严格,产品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买到低质商品。

  所以,如果是想单纯给宝宝补维生素D,C妈不推荐大家买鱼肝油。

  维生素AD

  在我们小的时候,维生素AD也被叫做“鱼肝油”,现在有一些儿保医生还会这样叫,这也难怪家长会分不清楚了。

  维生素AD是人工合成制剂,只含有维A、维D两种营养素,二者比例也很规范,通常是3:1,比如有维A1800IU/ 维D 600IU的剂型,或维A1500IU/维D 500IU的,比如大家熟悉的伊可新,就是属于维生素AD剂。

  那维生素AD剂可以给宝宝用吗?可以的,C妈还是跟大家分析一下利弊:

  优势:

  首先,维生素AD纯度比较高,过敏的风险比鱼肝油小很多;

  其次,维生素AD属于药品范畴,需要严格按照国家制药标准进行生产,在剂量比例和质量上会更安全。

  那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什么呢?

  在日常饮食中,维生素A是非常容易摄入的,比如母乳、配方奶、蛋黄、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含量都很丰富,如果宝宝日常饮食比较均衡,是不太缺乏维生素A的。

  因此,如果你家宝宝日常奶量足够,饮食也较均衡,只补维生素D就够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也指出,0-6个月的宝宝只需要补充维生素D,并没有说要VA、VD一起补。

  相反的,如果宝宝饮食不够丰富,C妈建议补维生素AD剂,毕竟维生素A缺乏会影响宝宝健康。另外也可根据宝宝的饮食情况采用比较折中的做法,就是纯维D和维AD交换着来,一天补一种。

  维生素D

  这个就更好理解了,和维生素AD剂一样属于人工合成的,成分更为单一,只有维D一种,对于饮食正常的宝宝来说,纯维D是最为推荐的。

  维生素D主要的两种分类是D3和D2,一般是认为D3的转化率更高,所以大家可以选择成分是维生素D3的。

  维生素D剂一般有胶囊型和滴剂型,大家要注意看剂量,有的滴剂每滴只有200IU,如果宝宝每天需要补400IU,那就要吃2滴。

  关于维生素D的补充,母乳宝宝和配方奶宝宝方法和剂量不同,具体的可以看这篇文章:宝宝是否缺钙,维生素D该怎样补,这是最靠谱的判断和操作方法。

  鱼油

  最后说一下鱼油、鱼油和鱼肝油看起来好像差不多,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东西,鱼油的主要成分是DHA,但是不补VD。

  也就是说,如果你要给宝宝补维生素D,绝对不能选择鱼油,因为是八杆子打不着的产品。

  那么鱼油的功能是什么呢?鱼油的主要成分DHA可以帮助宝宝的大脑、视力发育,是很好的营养素,那么宝宝需要补吗?

  DHA是从母乳的发现的,如果宝宝是母乳喂养,那么已经有可最佳的DHA来源。妈妈平时注意多吃深海鱼,或者自己同时在补充哺乳期DHA,乳汁里的DHA就会更加丰富,所以母乳宝宝额外不需要再补DHA了。

  配方奶宝宝呢?现在很多配方奶粉里也有添加有DHA,如果奶粉里已经有添加,也不需要额外再补了。

  信息来源:小C妈报道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