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过程坑太多 亲贝网小编教你别各种智商税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03日

  如果评选世界上最称职的父母,那中国的父母们必定榜上有名,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智商健康方面的投入,都没有任何一丝的松懈和落后,生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为此交了不少的智商税。

  其实交点智商税,顶多损失点钱。但很多智商税送的不仅是钱,还是命。

  之前一个母亲就花了几千块参与“睡训”课程,结果6个月的婴儿在趴睡训练中直接丧命。

  虽然还没有明确的调查结果,但从课程内容来看,让孩子单独睡,孩子出现异状之后还不管,这种训练无疑给孩子带来危险。

  养孩子过程中的坑实在太多了,亲贝网小编教你学会如何识别各种智商税。

  睡觉走路,不需要辅助

  1.床围,可能变成致命利器

  很多父母怕孩子从床上跌下来摔伤,为此专门买了床围来保护,可有时候却事与愿违。

  2017年一位父亲给床安装了床围后,女儿却在午睡中卡在围栏的缝隙,窒息死亡。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在1990年至2016年间美国出现了107起床围致命事件,282起夹住婴儿的头部、四肢以及引起窒息的事件[1],美国儿科学会也因此建议不要使用床围。

  出于安全考虑,床围这种所谓的必备品,已经被美国马里兰州和芝加哥官方拉黑了。

  2.定型枕,改变不了头型

  孩子用的定型枕,虽然销售商家宣传是能够给孩子睡出一个漂亮的头型,但不仅没什么用,还可能坑了孩子。

  美国FDA曾专门警告定型枕的窒息风险[3]。

  其实不仅是定型枕,一般的枕头也有危险。由于3个月内的婴儿还未形成弯曲的颈椎,加上枕头可能导致婴儿窒息,因此美国儿科学会并不建议给婴儿使用枕头。

  3.学步车

  欧洲专家曾调查了190名婴儿,发现102名使用学步车的婴儿爬行、直立行走的时间普遍比未使用学步车的婴儿晚3~4周。

  这是因为,学步车会使婴儿保持直立姿势,这让婴儿难以把握走路的平衡和距离。

  更糟糕的是,学步车还会随机附赠孩子一双O型腿。这种百害而无一利的装备,还是丢掉吧。

  补充营养,靠这些没用

  新手爸妈给孩子买来的各种用品虽然多,但和他们买给孩子的营养品一比就不值一提了。父母都关心孩子的健康,而在这方面,体检、保健、饮食环环相扣,形成了智商税的完美闭环。

  1.微量元素检测,不科学

  真正的微量元素也无法通过血液检测。微量元素大多存在于细胞和组织中,而非血液,这使得指血的检测结果效果并不理想。

  因此,从检测方式到结果,微量元素检测都不科学。2013年,国家就叫停了除诊断治疗以外的微量元素检测。

  2.婴儿专用食品,空有其名

  除了保健品,日常饮食新手父母也不能大意,于是各种儿童专用产品应运而生。

  不仅各种食品都有儿童款,连调料都有,比如儿童酱油。

  打上儿童专用的标签,就自带无毒无害无添加滤镜,仿佛酱油都有了牛奶般的营养。

  可惜这些都是错觉。在深圳和江苏消委会对儿童酱油的比较试验中,儿童酱油在食盐含量和氨基酸态氮这两种质量指标对比中,与成人酱油相差无几。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指出,2-5岁的儿童每日食盐适宜摄入量为3g。而家长买的这些儿童酱油,用两勺就超标了。

  儿童酱油唯一的好处,不过就是培养出一个重口味的孩子。

  独立与成长,急不得

  让孩子尽可能独立、坚强和聪明,也是父母最迫切的想法。但越着急,就越容易上当受骗。

  1.“睡训”课程,解锁死亡

  打着独立和成长旗号的种种产品和培训,总是父母最爱买单的,比如睡训。

  这种课程号称孩子通过锻炼可以解锁更多睡姿,而解锁更多睡姿好处多多,可以让孩子比其他人领先一步。

  这无疑是害了孩子。趴睡早就被认定为婴儿死亡的重要诱因,早在1994年,因趴睡容易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美国儿科学会发起了仰睡运动。

  2.哭声免疫训练,是伪命题

  另外一项打着让孩子独立旗号的培训,就是哭声免疫训练。

  哭,是婴儿的本能,是他们不适的信号与减压的手段,指望婴儿会自我管理情绪,无异于天方夜谭。

  演员马伊琍就曾在女儿爱马一岁时进行过哭声免疫训练,这个错误让她至今都感到后悔 。

  3.游泳开发智力,有点扯

  智力发展也是父母关心的一大要事。听说游泳能开发智力,家长就开启了疯狂报班模式。

  这些开发智力的游泳课用各种原理来包装,其中最扯就是声称水波给婴儿营造了母体羊水般的环境,从而促进其智力的发育。

  按照这个说法,婴儿整天泡在水里就能长智商了,还布置什么婴儿房?

  学过生物的都知道,胎儿在母体内依靠脐带和胎盘进行呼吸和发育,而出生后的孩子靠肺呼吸,这完全是两码事,更别提促进智力开发了。

  亲贝网小编认为,坑娃坑爹妈的智商税既是金钱浪费,也是精力的浪费,聪明的父母不妨多陪陪孩子。

  有句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育儿也是一样,过早的急于求成,难免拔苗助长,到最后可能适得其反,甚至危害孩子的安全。

  健康育儿,从今天开始!

  信息来源:浪潮工作室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