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日本生命教育课纪录片引热议 养小鸡最后吃掉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04日

  “生命教育”对于日本的教育,特别是有关珍惜食物,热爱生命、面对死亡的教育,的确比很多国家更重视、做得更多,值得借鉴之处。然而,日本曾发布的一个视频。

  “生命教育课”纪录片,却引发网友的讨论:

  位于日本岛根县的出云农林高中,为了让学生知道生命的可贵,在去年10月开设了一门为期半年的生命教育课程。

  内容是让学生花半年养一只小鸡,等到小鸡成年后再亲自做成食物吃掉。

  看到这里是不是和我一样想挠头,吃掉自己当宠物养了半年的小鸡会让人懂得生命的可贵?

  很多网友都觉得太残忍,算不上生命教育,但是亲贝网小编认为,日本的教育很好,中国的农村养鸡鸭鱼最后不是都吃掉了吗?而且农村的孩子从小看着这一切,并理解饲养就是为了成为食物,而大多数城市里的孩子吃着美味的食物,却不知道有这残忍的一幕。

  亲贝网小编认为从小就教育孩子,宠物是宠物,家禽是家禽,猫狗是宠物,猪牛羊等因为就是食物或者生产食物(牛奶、羊奶等),不同的动物不同对待,如果面对老鼠,城市里的孩子会觉得可爱或害怕,但是在农村,可是偷吃粮食遭人喊打的,那么老鼠药毒死老鼠会残忍吗?不过,小仓鼠确实城市人的宠物朋友。

  亲贝网小编认为,了解不同的生命,通过全程参与感触更深,了解生命,了解死亡,让孩子更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课程内容:

  孩子们在仔细确认好孵化需要的温度和湿度,小心翼翼把准备好的鸡蛋放入孵蛋器时,她们都情不自禁的欢呼起来,期待小生命的降临。

  3周之后,小鸡们陆续破壳而出,学生们要开始真正养育小鸡了。

  一个学生负责养一只小鸡,为了区分它们,学生们还给小鸡戴上了不同的脚环,而且每一只都有名字。

  学生每天除了要做好小鸡培育箱的温度和湿度的记录工作,还要更换小鸡的用水,给小鸡称重,拍照来记录小鸡的成长。

  在学生的悉心照料下,小鸡都健康长大了。

  半年的相处时间,对他们而言,小鸡身份不再是用来食用的家禽,而是一个陪着长大的 “ 伙伴 ”。

  当得知要亲生杀掉自己养的小鸡时,学生们都哭了。

  一遍一遍对着小鸡说对不起。

  可生命教育课程到这儿还没有结束。

  之后学校还要教他们切鸡肉和烹调,再让每一个学生满怀感激之情吃下去。

  用吃掉自己养育的动物的方式来告诉学生生命的意义,这也不是日本第一次干了。

  之前日本《newsevery》节目组,就记录了36名小学生共同饲养2只小猪,到吃掉它们的全过程。

  一开始孩子们还有些害怕,但在之后给小猪洗澡、喂食、清扫圈舍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和小猪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甚至把它们当做自己的弟弟妹妹。

  分别将小猪取名为彩奈和户松。

  孩子们近5个月的照顾,让小猪顺利成长为大猪,但却没法帮它们摆脱被屠宰的命运。

  在彩奈和户松被抓去屠宰场的时候,孩子和家长都不敢看。

  有的孩子则坐在小猪生活过的猪圈里嚎啕大哭。

  没过多久,孩子们又重新见到了彩奈和户松,但是它们被大卸八块的尸体。

  更让人崩溃的是,老师把煮熟的猪肉放在他们面前,说这是彩奈的肉并要求他们当场吃下。

  希望孩子知道生命的可贵,这个初衷是好的,但为什么要用这么残忍的方式?

  让小孩亲手杀掉和吃掉自己养的动物,这就像是在杀掉自己的好朋友,难道不是在培养他们的冷血和残忍吗?以后是不是也能眼都不眨一下的杀掉自己的宠物狗?

  有些人说它们就是食物,提早让孩子知道这个世界是残酷的没什么不对,我们自己还不是照样吃。

  可我们要的是生命教育,不是残忍给人的冲击。

  孩子对动物倾注了过多的感情,在宰杀和食用已经表现出了强烈的不适,我不信这样教育不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如果换做是你,你会愿意经历这样深刻的生命教育吗?

  有朋友曾经和我说:在他小的时候曾经养过一只狗,虽然不是纯种狗,但是十分聪明。朋友他别喜欢它,每天都会陪它玩,偷偷给它买好吃的,狗狗也愿意粘着他。

  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把狗狗送给了亲戚。在快过年的时候,这个亲戚打电话来,说快过年了邀请大家吃狗肉。朋友看见饭桌上的狗肉,大哭的跑了出去。

  从此朋友再也没有和这个亲戚联系过,也在也没有养过狗。

  这与日本的“生命体验课”一样,让孩子先付出爱,再把半年的心血吃掉。这堂课倒不像教导尊重生命了,反而像如何冷漠无情地对待自己有感情的事物,把珍贵的爱怜之心打碎。

  尊重生命,应该是敬畏每一个微小的生命的存在,同时也认同每一份对生命的爱,这才是生命的体会。而不是亲手操盘生死离别。

  也有人会质疑:这样的想法太“圣母”,我们饭桌上的肉类又要怎么和孩子解释?

  人是要生存下去,饮食就是接受一部分生命去维持和创造另一部分生命的过程。与其纠结于“什么都不吃”,不如认真思考食物与人的关系,思考人与整个食物链的关系。

  信息来源:当时我就震惊了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