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都信奉穷养教育 这篇文章告诉你真正“穷养”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04日

  老一辈的人总把“穷养儿,富养女”这句话挂在嘴边儿,他们大都信奉教养男孩儿要严格,对其物质上不能放纵,这样他们就不会大手大脚,成为纨绔子弟;而女儿就要极尽所能的满足她,她才能成为一个不贪小便宜、有气质的淑女。

  其实,这种教育理念并不完全符合现代社会的价值观,男孩需要独立坚强,女孩就不需要了?女孩需要着装打扮,男孩就不需要了?所以,现在大多数家长都信奉“穷养”。

  要说起来,全国最受关注也最受争议的富二代,王思聪当仁不让。王思聪曾在一个采访中提到,自己16岁之前根本不知道家里这么有钱,看来王健林也是穷养理论。

  为啥多数家长都信奉“穷养”教育

  锻炼孩子意志

  有不少家长之所以选择“穷养”孩子,只是认为这样的方式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觉得穷养孩子可以让孩子的意志变得更加坚强。

  让孩子懂得,在面对诱惑时要拒绝,让孩子知道,在困难时懂得坚持。

  但是很多家长都理解错了,在物质上面折磨孩子,降低孩子的生活水平,反而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

  让孩子学会理财

  很多家长认为,如果富养孩子,那么肯定会使孩子变得大手大脚。所以即便家里有条件可以满足孩子的需求。

  但是家长仍旧会拒绝孩子的要求,甚至将家中的情况说的很穷,认为这样的“穷养”就可以避免孩子大手大脚。

  培养孩子乖巧的性格

  现在的小孩子,他们总是会变得很任性,动不动就用哭闹来威胁家长。

  但是在很多家长看来,这都是家庭条件太好影响的,认为家里有钱富养孩子,那么孩子肯定会形成这种性格。而在他们看来,“穷养”孩子不会使孩子变得任性。

  因此,会选择“穷养”孩子的原因也在于这样的抚养方式,孩子不会对家长经常任性,对家长经常提出需求。

  由此可见,大多数家长穷养孩子都是有原因的。但有一点我们也必须要承认,所谓的穷养并不是抠门,如果用错了方法,那将会害了孩子的一生。

  穷养的几个“危害”

  格局小、眼界窄

  穷养并没有所谓的标准,大多数穷养的孩子,都是“减掉”家长认为不必要的开支,满足基本的吃喝拉撒生存需求即可。

  在这样穷养条件下成长的孩子,他们不敢和家长提要求,即便提出要求也会被家长严词拒绝。

  他们不敢奢望走出生活的地方,去见识世界另一面的精彩,困在一方天地之中,成为“井底之蛙”。

  这样的孩子长大成人后,也很难放大自己的格局,免不了性格内向、眼界窄。

  斤斤计较

  被穷养的孩子,家长在孩子吃穿用度的方面,会尽可能挑选便宜的物品。

  长此以往,大多数孩子,会从家长身上继承到“斤斤计较”的陋习。

  斤斤计较的孩子,除了购物方面,习惯性以“价格低”为第一选择条件外,还会有贪图蝇头小利的坏习惯。

  缺乏生活的情调

  被穷养长大的孩子,会无意识地放大“生活需要节俭”的理念。这类孩子长大后,即便有不错的收入,但通常也不舍得花钱。

  因为他们早已习惯了“苦行僧”一样的生活,根本谈不上任何生活情趣。

  性格多疑、爱面子

  穷养长大的孩子,很难有平和的心态,因为成长过程中,穷带来的敏感,让他们对他人的评价极其敏感。

  不管他人的评价是善意还是恶意,他们都会想当然联想到负面印象。这类孩子长大后,仍然很难摆脱性格多疑的缺陷。

  缺乏自信

  穷养的孩子,很多事情都不会得到满足,和同龄人相比,他们没有新衣服,也少有零花钱,以至于他们内心自卑,缺乏自信。

  于此同时,他们也很难克服这种性格弱点,在职场竞争中也容易“败下阵”来。

  孤僻、难合群

  成长过程中,迫于生活品质“处处低人一等”的压迫感,以至于他们长期内心世界封闭,形成自卑、内向、敏感的性格。

  长大后,他们很难真正面对陌生人敞开心扉,性格孤僻,难以融入群体生活,无法建立自己的社交圈。

  其实,穷养”并非是一味的降低孩子的物质条件,也不是给孩子提出各种高要求,而是要让他们真正懂得生活的不易,学会坚强和珍惜。

  如何正确的“穷养”

  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家长在确定穷养孩子的时候,要让孩子明白,我们家里不会是没有钱,而是想让你体验贫穷所带来的感受。

  让孩子有一个正确的金钱观,在后面的阶段里不至于因为金钱的原因而自卑。

  而且家长不能对孩子要求苛刻,让孩子穿破旧的衣服、鞋子。这会让孩子有一种畸形的心理,认为家长是因为不爱我才这样对我的,导致亲子关系破裂。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孩子具有独立性是"穷养"的根本保证,只有孩子养成独立的习惯,才能慢慢的适应"穷养"的节奏。

  但孩子心中没有太多的其他心思,一般就只有对错的分辨能力,如果因为"穷养"而导致痛苦,会直接将这归结为家长的原因。

  而独立的孩子则不同,他们从小就学会照顾他人,懂得理解他人,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反求诸己,学会自我化解困难。

  当自己无法解决的时候,也会寻求帮助,不会因为某些小挫折就一蹶不振。

  适当的给孩子奖励和鼓励

  穷养的孩子家长一般都会给孩子一些挫折教育,以让他们能承受压力,适应压力,所以平时生活都会比较艰苦。

  家长的鼓励会给孩子一定的动力,让孩子明白家长是在意自己,只是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取得好成绩,严格要求自己。

  平时的一些奖励对孩子来说也是极大的鼓舞,他们会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对生活也更有信心。

  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只有引导好孩子,未来的天地才能更广阔。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