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深圳市取消今年期末考试,引发网友热情讨论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05日

  在亲贝网小编的童年记忆里,期末考试是一学期的分水岭,考前上课,考后放假,可以放松的去玩了,而当假期结束,就是一学期,开始学习等着考试的再次来临。

  然而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全国各地的期末考试时间都不一致。有的已经考完了,有的还没考,有的正在考。

  而7月2日,深圳教育局发出通知,除高考、中考、学业水平考试(初、高中)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组织期末考试。已经开展期末考试的学校,不得公布考试成绩,不得进行排名。

  通知一出,好多正在复习的同学都惊呆了!千万级人口的一线城市,如此大范围全面取消期末考试,史无前例。

  2020年下半场刚刚开始,我们再一次见证了历史。

  取消期末考试的消息,犹如一枚深水炸弹,引爆了大家的讨论热情,甚至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对此,网友开始分成两派:有赞成的,有反对的。

  赞成取消考试的家长觉得,深圳中小学本学期到校上课的时间在5月11日、5月18日,开学不到两个月,忙于学习新课程,没有复习和巩固网课学习内容,时间太紧迫,此时举行期末考,孩子压力很大,取消期末考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

  从讨论中来看,不赞成取消期末考试的家长明显更多。有家长表示,该来的考试总会来,中考、高考迟早要面对,“摸个底也挺好的,起码也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否学到了多少,掌握了多少,才能利用假期更好地查漏补缺。”

  有家长很机灵,表示暂时不会将这个消息告诉孩子,免得孩子学习松懈。不过一些初中生就没有那么好糊弄了,班的QQ群里已经传开了,群内一片欢天喜地,堪比过年。

  考试取消,有老师则表示心情复杂,一位初二老师在微信群里勉励孩子:“疫情期间,政策多变。请同学们坚持学习,不要被外在影响!认真复习的同学,你的努力不会因为不考试而不被看到。还在迷茫的同学,请你抓住机会,勇于超越。除非中考取消,否则请努力学习!”

  亲贝网小编认为,不管考试与否,孩子的学习都不能松懈,家长们这时候应该找孩子谈谈考试的意义在哪里。

  要告诉孩子们,考试是一种竞争机制,但绝不是为了分数和排名,而是对自己学习成果的摸底与总结,查漏补缺。考试是学习的手段,但绝不是最终目的,只有将知识掌握了,才是自己的。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