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谈谈育儿观念差异 孩子穿袜子到底好不好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11日

  说起育儿,亲贝网小编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自己和老辈人的育儿观念差距太大,经常爆发矛盾。其中有一件小事是很多矛盾的爆发点,就是孩子穿不穿袜子的问题,今天我们来一起谈谈:【奶奶:孩子光着脚不冷吗?脚底很容易凉,拉肚子怎么办?

  母亲:孩子们光着脚是好的。其他国家的孩子小时候都是这样的。

  奶奶:我们的孩子不在国外。孩子和孩子能一样吗?

  妈妈:孩子们不穿袜子,这样可以增强他们的抵抗力。

  奶奶:这不是增强抵抗力的方法。这孩子要肚子痛,要受很多苦。

  妈妈:哪里的孩子这么脆弱,一直没穿,脚也没有凉,会习惯的。

  奶奶:大人都穿鞋袜,孩子那么小,不能冷,脚都凉了。

  妈妈:现在是夏天。孩子们能有多冷?

  奶奶:孩子很小。婴儿的脚很嫩,不能光着脚。我对儿童有经验。她父亲小时候就戴着。

  就这样,因为孩子是赤脚的,婆媳之间的争论就开始了。最后的结果是,当母亲看着孩子时,孩子在起飞时不会穿衣服。如果奶奶看到孩子光着脚,她会很快穿上袜子,最后还不忘说几句话。

  那么,穿袜子到底好不好?

  其实孩子在不经意间会脱袜子,因为孩子的新陈代谢旺盛,活力比较大,产生的热量也比较多,必然会不舒服,就会脱下来。孩子们天生活泼不安,不是跑就是跳。即使是几个月大的孩子,仍然爱动脚玩耍,运动量也比较大。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光着脚,就怕孩子冻僵,或者给脚中央降温,给孩子穿上袜子。事实上,这是不可取的。

  孩子穿袜子不仅感觉不舒服,而且容易滋生细菌。因为孩子们比较活跃,所以他们喜欢流汗。如果用小袜子盖住它们,它们很容易滋生细菌。但话说回来,在我们国家,到处都有孩子穿袜子。在国外,很少有孩子穿袜子。因为老外认为:不穿袜子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孩子的抵抗力,这也是上述妈妈们的观点。

  调查发现,孩子不穿袜子,确实可以降低感冒、发烧的风险。

  脚上分布着许多神经末梢。儿童赤脚可以感知外部环境,体验不同的温度、不同物体的硬度,以及不同物质之间的间隙。同时,孩子赤脚既能锻炼脚的柔韧性,又能提高身体的协调性,使孩子在运动中更加灵活熟练。

  赤脚对学走路的孩子也很有帮助:赤脚可以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地面,脚趾可以牢牢地抓住地面。这样,孩子们可以走得更安全,走得更稳,不容易摔倒。同时,他们可以锻炼自己的平衡能力。

  当孩子们学会走路时,他们能感知地面的不同情况,并能灵活地辨别道路的平整度。这样,他们就可以做到什么时候跑,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快走或慢走,并锻炼他们的协调能力。另外,孩子尽量不要穿步行鞋,这很容易引起孩子对鞋子的关注。

  儿童足内翻、扁平足等病症,大多是因为孩子的脚太束缚而引起的。孩子的脚凉是正常的,因为脚离心脏很远,孩子的供血能力相对较弱,所以小脚比较凉快。但脚丫子凉不代表孩子冷,这是两件事,不能一概而论。

  说到最后,亲贝网小编还是那句话,科学育儿,才是正确的育儿方法,不过老辈人有些经验也可以采取,毕竟久经考验的经验也很难说是错的。

  信息来源:大鱼号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