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预防“热感冒” 宝宝护理要注意这两方面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25日

  三伏天到了,这就意味着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也就来了,伴随着燥热的天气,如何照料孩子也让很多家长比较头疼,因为天气炎热,宝宝开始出汗多,不爱吃饭、不好好睡觉,稍微护理不周,孩子就会生病。

  其中,因天气炎热,宝宝只要稍微运动下就会“汗如雨下”。此时,一旦招风,他们便会“着凉”感冒,出现流涕、咳嗽等症状,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热感冒”。

  如何预防“热感冒”

  其实,对于任何不适而言,预防胜过治疗,为了避免让孩子受罪,家长需要注意以下细节:

  ✿ 尽量为孩子营造一个清凉舒适的生活环境,但要注意室内与室外温度相差小于5℃左右为宜。此外还需要避免孩子频繁进出门,防止冷热交替引发感冒。

  ✿ 定时开窗通风,每隔2-3个小时,让自然风进来一会儿,保证室内的空气流通。

  ✿ 早晚带孩子到户外“吹吹风”,并接受一点日晒。因为一夏天总待在恒温的环境里,会使人体的耐热能力下降,不能适应冷热多变的气候。

  ✿ 保证孩子入口的食物新鲜,最好能做到现做现吃,此外还可以做一些开胃的食物,以激发孩子的食欲,保证营养充足摄入。

  ✿ 多给孩子喝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保证正常新陈代谢。

  ✿ 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口、鼻。

  ✿ 每天坚持为孩子测量体温,及时发现“热感冒”的早期症状。

  ✿ 无论是哪一类型的感冒,均有一定的传染性。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等人流密集处,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传染机会。

  得了“热感冒”,该怎么办?

  “热感冒”除有感冒症状外,还有发热、汗出不畅、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表现。

  老人们总认为,天气这么热,不用打针吃药感冒也会慢慢好的。但这种错误的认识,往往会导致感冒恶化,使小感冒引起并发症。

  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患上“热感冒”的苗头,父母们必须重视起来,护理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饮食

  • 保证摄入充足的液体。

  • 进食清淡、新鲜、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出现胃肠道不适。

  • 适当补充维生素C对于治疗感冒有很好的疗效。含有维生素C的食品有很多,比如橙子、柚子、猕猴桃等。这些水果里面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对感冒能起到一定的缓解。

  环境

  • 适当开启空调降温,室温可控制在26℃~28℃,注意避免室温过低。

  • 空调房也要注意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 衣服穿戴要宽松、柔软、舒适、透气,有利于散热和吸汗,注意保护易受凉的腹部。

  睡眠

  • 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才能让孩子早日康复。

  信息来源:妈妈手册 医师志愿者联盟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