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4件小事要做 手把手教你高效培养宝贝思考逻辑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25日

  逻辑思维到底指什么?它是一种高级形式,人们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能动地反映客观现实的理性认识过程,又称抽象思维。

  只有经过逻辑思维,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才能达到对具体对象本质规定的把握,进而认识客观世界。它是人的认识的高级阶段。

  那么孩子的逻辑思维启蒙如何做呢?不到三岁的孩子以动作思维为主,思维在动作中进行。孩子最初的动作往往是杂乱无章、漫无目的的,以后在不断的操作过程中了解了动作与结果之间的关系。在这一时期,对孩子的动作、运动训练很重要,因此,训练孩子的爬行、滚翻、蹦跳等平衡协调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活动有助于孩子的思维发展。

  据亲贝网小编所知,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发布的“人类大脑发展”曲线图,其中Higher Cognitive Function(更高认知能力,其中包括概念形成,解决问题,抽象思维,冲动控制,逻辑思维和创造力等能力)的发展顶峰早得出乎意料,是在10个月到4-5岁之间。

  蒙特梭利关于孩子能力培养“机会窗口”的报告指出,逻辑思维的敏感期在孩子3-4岁时就会出现,这个时候孩子的特点是就是爱不断追问“为什么”:

  “天为什么会黑?”、“为什么会下雨?”、“妈妈为什么要上班?“ 、”我为什么要上幼儿园?”……他们急切想要了解这个世界的逻辑规律以及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

  处于这个年龄的孩子,对逻辑是超级感兴趣的,他们可以一天到晚所有的心思都花在琢磨这些事情上,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多观察孩子的行为,避免过度干预,给孩子足够的探索空间,要不厌其烦地回答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如果你回答不出,要老老实实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也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一起探寻答案。

  4件小事

  手把手教你高效培养宝贝思考逻辑

  怎样正确的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多和孩子做分类

  分类本身就是一种归纳练习。

  比如叠衣服,鼓励孩子按不同的规则来分,按家人分,爸爸的,妈妈的,我的;按颜色分,白的,红的,蓝的……按功能分,冬天的,夏天的…..

  整理玩具也用类似的方式,让孩子体会同样的东西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寻找规律,还可以和他讨论比较不同分类的优劣。

  给孩子建议和要求时说清楚因果关系

  这样宝贝更容易从两件事情中寻找到规律。

  比如,夏天到户外玩,可以告诉孩子,因为今天很热,所以你容易口渴;因为容易口渴,所以你需要多喝水。又比如,明天一早要赶飞机,可以告诉孩子,因为航班很早,所以我们要早点儿起床;因为要早起,所以今晚要早睡。

  讲做事情要按照一定顺序的原因

  比如为什么要先穿袜子再穿鞋,为什么先系好安全带再开车,为什么搭积木时要按照说明书上的步骤顺序……带宝宝一起去超市时,告诉宝宝为什么我们需要先拿日用品、零食、干货,然后是新鲜的蔬菜、水果,最后才是冰冻的肉,海鲜,冰激凌,让孩子知道我们做事情的顺序每一步都是有依据,有道理的。

  鼓励孩子寻找事物的相似之处

  鼓励孩子多思考类似这样的问题,比如勺子、碗、盘子、锅,它们都有哪些共同的地方?苹果圆圆的可以吃,橘子圆圆的可以吃,还有什么圆圆的也可以吃呢?是不是所有圆圆的都能吃?这样能尽可能锻炼宝宝的归类能力与总结能力。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