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怕夏天热还是空调冷 如何护理才正确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25日

  气温直逼四十度的三伏天,没有人能抵抗住开空调的诱惑,如果没有空调简直难受的不行,不过,可怜巴巴的新生宝宝们刚刚来到外界环境,要不要开空调呢?

  有人说宝宝这么小怎么能吹空调呢?还是电扇吧!

  有人说吹空调容易感冒!

  有人说有一个孩子吹空调得了面瘫,真别开空调了!

  不过,这么热的天不给宝宝开空调孩子会不会因为天气热而生病呢?

  在妈妈眼里,新生儿怕“夏天热”,在老人眼里,新生儿怕“空调冷”。老人觉得孩子刚出生,抵抗力差,免疫力低,因此要给宝宝多穿一点,年轻人觉得天气很热,可以开空调,不能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

  到底怎么才能让新生儿在夏天既不受“夏天热”又不受“空调冷”?3方面护理家长别糊涂,其实亲贝网小编认为,空调调节室内温度并不会影响孩子健康,科学使用正确护理。

  Part.1

  夏天空调的正确使用方法

  网上不是流行这么一句话吗“空调、WIFI、西瓜”堪称夏日三部曲。空调已成为夏日必备品,也让宝宝们躲避了“夏日热”。但是,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能用错误的护理方法,让宝宝进入“空调冷”。

  定时清理空调

  空调算家庭必不可少的家电,不少家庭可能已经安装好多年了,制冷效果或许还不错,但是空调里面是否集满了灰尘,那就不一定了刚出生的宝宝皮肤娇嫩,呼吸系统对环境的要求高。

  为了避免空调吹出来的灰尘对宝宝产生伤害,家长最好在夏天定时清理空调。在第一次开空调之前,先让专业人士来对空调进行清理。

  设定空调的温度

  开空调一定是因为天气比较热,一般而言,空调温度调在26-28°比较合适,室温差不多在28度的时候,是人体感到比较舒适的。

  如何防止吹到“空调风”

  想要避免新生儿受到“空调风”,除了空调温度不能太低,还有就是不能直接吹到空调的冷风,有以下几个方法可供选择。

  ①购买挡风板:挡风板,能够让冷风不对着床吹,新生儿自然不用受冷风。

  ②开客厅空调:如果房间不是很大,并且客厅和房间有空气对流,那么可以打开客厅的空调,让房间的温度低下来。

  出门前半小时关空调

  夏天室内外温度即使到了傍晚温差也挺大,如果带宝宝外出,一定要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直到室内外温度差不大的时候,再带孩子出门。

  Part.2

  夏天,给宝宝穿衣需要“看情况”

  不开空调,根据宝宝冷热穿衣

  家长可以通过宝宝的睡眠质量、身上是否出汗、后颈冷暖来判断宝宝的冷热。有一些城市,热的时候很热,凉的时候还需要加衣。所以这种情况,就不要开空调,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给宝宝添减衣物。

  开空调,给宝宝穿个肚兜

  开了空调,穿衣服更需要注意。新生宝宝的囟门、肚子、脚是最不能受凉的部位,家里开了空调,即使温度比较高,也不能让宝宝光着。至少要给宝宝穿个肚兜,保护宝宝的小肚子。室内稍微凉点,就要给宝宝穿上件衣服。

  Part.3

  夏天,新生宝宝出汗需正确护理

  有时候,妈妈发现,即使屋里开了空调,宝宝在吃完奶后,还是会出汗,不管是热得出汗,还是吃完奶出汗,家长都要知道,对于宝宝的汗,需要正确的护理。

  洗澡不要太勤

  家长不要孩子一出汗就给他洗澡,觉得洗完澡孩子才会舒服。其实,宝宝身上有一层油脂,对宝宝的皮肤起着保护的作用,如果洗澡太过频繁,会破坏这层油脂,所以给宝宝洗澡不要太勤。

  爽身粉慎用

  粉质的爽身粉,且不说非常容易进入宝宝的呼吸道,爽身粉粘在宝宝身上,会阻止汗腺分泌,再一摩擦,会让孩子皮肤变红,出现皮疹。其实宝宝出汗,家长只需要用一块干净、纯棉、吸汗的布,给宝宝轻轻擦拭就好。

  根据情况,调节空调温度

  宝宝出汗,如果是因为吃奶的原因,那给宝宝擦汗就好,如果是因为室温较热,那可以给宝宝换薄一点的衣服,如果还出汗,那就开空调,家长一定要记得,开空调之前,一定要给宝宝擦干,不然孩子会容易生病。

  都说冬天的宝宝容易生病,其实夏天的宝宝更难带,这其中需要家长加倍的细心呵护。

  宝宝怕热也怕冷,更怕的是,家长不当的护理,所以夏天更要正确带娃!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