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区分宝宝是“便秘”还是“攒肚”,可以从这3个表现来判断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01日

  大概很多人都听老妈唠叨,说自己是她一把屎一把尿带大的。在生宝宝之前,相信很多人和亲贝网小编一样不以为然,然而当自己也成了爸爸妈妈,才知道这句话并没有夸张,孩子真的是父母一把屎一把尿带大的,不仅如此,为了孩子的健康,我们不仅关注孩子的饮食,也关注他的屎尿,一天少拉了就会慌神,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这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宝宝5天没有“便便”,宝妈着急想去检查

  佳佳的宝宝四个月了,生宝宝之前妈妈总是告诉她,小孩子的便便不臭,可是换了几次纸尿裤后佳佳却觉得妈妈是在骗自己。

  在佳佳逐渐接受了换纸尿裤这项艰巨的任务后,她发现宝宝大便次数没那么频了。

  原本一天会便2、3次,现在可能2、3天才便一次,最长的一次有5天没大便,她以为宝宝是便秘了就想抱孩子到医院检查。

  婆婆知道后告诉佳佳这位很正常,孩子是在“攒肚”小婴儿都这样。

  但是初为人母还是有些担心宝宝的身体,悄悄去了医院,结果在路上宝宝就很不给面子的大便了。

  没办法找个地方给宝宝换了纸尿裤,硬着头皮到医院想要了彻底了解了解宝宝是什么情况,得到的结果是——宝宝一切正常。

  果然是婆婆说的攒肚情况,不过佳佳觉得孩子的身体认真仔细一点还是好的,最起码以后不用这样心急了。

  宝宝为什么会“攒肚”?

  大部分小婴儿会经历一段“攒肚”的时间,就像佳佳的孩子一样每隔很多天才大便一次,尤其是吃母乳的宝宝,这是比较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是宝宝生病了。

  ★ 宝宝肠道内的食物残渣少

  几个月的小婴儿只能喝奶,无论是奶粉还是母乳都是液体很好吸收。

  这就导致婴儿的肠道内没有太多的食物残渣,肠道因为受不到刺激减少蠕动,等到便便的量攒够了才会一起排出来。

  ★ 婴儿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

  婴儿的消化功能尚在发育中,再加上不会爬不会运动量少,所以肠道蠕动能力不强发生攒肚的情况。

  ★ 婴儿对奶粉和辅食的变化需要适应

  有时婴儿的攒肚只是偶尔现象,比如换了奶粉的阶段或者是刚刚添加了辅食,宝宝的肠胃需要适应几天而发生的“攒肚”现象,过几天就会改善很多。

  怎样区分宝宝是“便秘”还是“攒肚”

  同样是几天不便便,宝宝攒肚和大人们便秘是不同的,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表现来判断。

  1)宝宝排便时的神情,和“便便”的形状

  当宝宝隔了几天排便时家长可观察宝宝状态,只是正常攒肚的话宝宝排便时很顺畅的,如果宝宝很用力脸都红了也难排出便便,而且伴随着哭闹那就可能是“便秘”。

  攒肚的便便仍然是软软的状态颜色偏黄,便秘则是干、硬、结块而且颜色很深,这从外观上很容易就能分辨出来。

  2)宝宝平时的状态

  攒肚的宝宝不会有太多的不适感,因此吃奶正常、精神状况还有睡眠状都比较好。便秘的宝宝则与之相反,不爱吃奶、睡不好觉、莫名其妙哭闹等等。

  3)观察发生的时间

  单纯的攒肚大部分是发生在婴儿6个月以前,若是宝宝在6个月后还经常有类似“攒肚”的情况,就要考虑是否是轻微的便秘。

  因为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宝宝吃的固体食物越来多,每天可以有足够的食物残渣剩余进入肠道,如果不能尽早排慢慢就会便秘。

  怎样缓解宝宝的便秘情况

  家长们要分清宝宝攒肚和便秘表现,攒肚不用特殊治疗,可以让宝宝练习趴卧或者轻轻按摩腹部。

  若是便秘要在很多方面需要注意,首先可是适当喂一些清水、配合轻轻按摩肚子,如果一无法改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益生菌,或者专业的方式改善。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不要轻易在家用手抠,或者随意是吃药用开塞露等方法,这样很容易让宝宝受伤,如果宝宝便秘时间比较长,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信息来源:孕育岛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