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最好的家庭教育是在孩子成长道路上放点“糖、盐、钙”

素质教育

2020年08月06日

  蔡元培先生说:“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家庭教育是孩子一生的起跑线,其性格、脾气、秉性都和家庭教育的方式息息相关,对其影响至深。

  什么样才是好的家庭教育呢?

  好的家庭教育就像是一锅浓汤,必须营养全面,才能为孩子的成长添加幸福的“底色”,只有给其最好的滋养,才能使其成为温暖有魅力的人。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说道: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适当的放点“糖、盐、钙”,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糖”是指给孩子足够的疼爱和赞美,使其树立自信心、拥有积极乐观、开朗的心态,做到志气昂扬。

  “盐”是指教会孩子的在遇见挫折时,不要害怕与懦弱,需要直面困难,从而使其越挫越勇,变得更加坚强、百折不挠。

  “钙”是指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切不可养成依赖、懒惰心理,要让孩子学会自力更生,变得独立、坚强。

  如果三者具备,才能让孩子有旺盛的生命力,使其羽翼丰满,才能抵挡住生活中需要经历的风雨,在蓝天上展翅飞翔。

  关于最好的家庭教育“先放糖,再放盐,再补钙”的问题,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好好分析分析。

  先放“糖”,再放“盐”,再补“钙”

  1、“糖”式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父母往往喜欢采取“打击式”教育,殊不知,家长脱口而出的指责和训斥,不仅会逐渐消磨掉孩子心中的温暖,磨掉亲子之间的感情,也很容易造成孩子的自卑心理。

  教育学家杰尔任斯基曾说到:被爱培养出来的孩子,往往会成长为父母喜欢的样子。

  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不妨给其放点“糖”,用鼓励和赞美的方式激发他们巨大的潜力。相反,经常受到指责、得不到夸奖的孩子,久而久之,会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中,从而产生很深的挫败感。

  2、“盐”式教育

  周国平曾说到:一个人应该具备两种觉悟,第一种能勇于从头开始,第二种能坦然面对未完成的事。

  在成长的道路上,必定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如果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适当的撒一把“盐”,很有可能会将孩子养成温室里花朵,从而无法经历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在成长道路上,作为父母,不要忘记给孩子的生活加点“盐”,让孩子明白,只有不怕输和输的起,才能超越自我,不经历输的积累,哪能完成的质的飞跃。

  3、“钙”式教育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需要学会适当的放手,作为父母,无法为其一辈子遮风挡雨,那么就该多培养他们的独立性, 使其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参天大树。

  孩子每一次的跌倒都是成长的机会,每一次尝试都有可能激发其无限的能量,所以家长不可大包大揽,强加干预,应该适当补点“钙”,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独立、自强不息的人。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才肯说

  孩子的成长的离不开好的家庭教育,而与孩子良好的沟通则是好的家庭教育的关键。

  常常有父母抱怨,无论怎么跟孩子交流,可他根本好像没听见。所以,在育儿的过程中,不论用哪种教育法,都需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还得孩子能听的进父母的话才行。

  著名教育学家李镇西曾言:对于孩子来说,学校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但只是家庭教育的重要补充。家庭教育贯穿孩子的一生,是其习惯思想的最初来源,所以家长们一定要重视起来,既不能放手不管,也不能向歧途引导,所以父母扮演着最重要的作用。

  信息来源:母婴参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