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睡觉哪种更好 左右侧睡还是躺着睡?

0-1岁护理

2020年08月10日

  和亲贝网小编的父母那一辈人的想法不同,现在很多宝妈为了让孩子的头型更好看一点,让宝宝躺着睡。这样一来,宝宝的后脑勺就不会太突出了。

  但是,有的父母却觉得宝宝应该要左右侧睡,这样对于他来说是比较健康的的睡姿。

  两方各执一词,都有各自的道理。

  那么,刚出生的宝宝到底应该选择怎么样的睡姿呢?

  小方是一个职业女性,生了孩子之后为了能够尽快投入到工作当中,出了月子她就请了一个月嫂。

  据说这个月嫂特别有经验,小方考察了几天觉得她人不错就留下了。不过最近她发现的一个现象让她非常纠结,不知道月嫂做的对不对,心里非常没底。

  原来,她在休息的时候发现月嫂会刻意地让宝宝左右侧睡,两个方向换着来。月嫂坚持说这个姿势对宝宝好,但小方却觉得孩子的后脑勺因此变凸了,十分不好看。

  她又不知道月嫂到底说的对不对,于是就问有经验的同事这样睡到底有没有好处?宝宝后脑勺凸了还能改正回来吗?

  其实,月嫂的这种做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具体怎么回事呢?接下来看看吧。

  一、左右侧睡的好处

  1、使宝宝的脸型变得对称

  宝宝的整个头骨比较软,因此可塑性比较强。所以左右来回换的方式能让宝宝的脸型比较对称,不会出现一边大一边小的情况。

  2、不容易偏头

  所谓偏头,就是由于孩子长期偏向某一方向睡觉而导致头部形状左右不对称。

  从宝宝的头顶去看,正常头部发育的情况应当是两边对称的,就算有一点不一样也不会太过于明显。

  而偏向一边睡就会导致宝宝的脑袋一边大,一边小,看上去特别不对称。

  3、预防呛奶

  新生儿的肠胃功能比较弱,而很多新手爸妈又不知道他的哭声到底是饿了还是怎么样。

  一般当婴儿哭了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默认他饿了就给他喂奶喝。其实他并不是,在肚子饱的情况下又被喂奶,很容易出现吐奶的情况。

  同时,在喝奶过程中姿势不对、太急、或者吸入了太多空气都会引起宝宝不同程度的吐奶。

  如果是平躺的姿势,宝宝吐出的奶很容易会回流到喉咙里,引起呛奶。但侧睡的姿势会有效缓解这个情况,预防新生儿被自己吐出的奶呛到。

  二、左右侧睡的坏处

  如同上面宝妈小方所担心的那样,虽然这个方式保证了头部左右的发育对称,但其实宝宝的后脑勺并没有限制,很容易会特别凸。

  不过这并非什么不能解决的问题。因为新生儿的头颅骨并未完全骨化,让宝宝多用平躺的姿势睡觉是可以改回来的。

  三、宝宝睡觉的注意事项

  其实这两种睡觉方式都各有千秋,如果没什么大问题父母没必要刻意去纠正。

  一来,在宝宝睡觉期间强行改变他的睡觉姿势会影响他的睡眠质量。要知道新生儿的发育和睡眠质量、睡眠时长息息相关。

  二来,无论是左右侧躺还是平躺,其实都不应该偏重一样。最正确的做法是让宝宝这三种姿势换着睡。

  另外,为了保障宝宝的睡眠质量和安全,父母应当注意几点:

  1、保持婴儿睡觉周围的干净整洁

  很多宝妈宝爸为了能让自己安心做事,通常会在他旁边放置毛绒玩具或者布娃娃,让宝宝有一种爸爸妈妈在身边陪伴的错觉。

  但这种方式是绝对不可以的。因为一旦婴儿换姿势睡觉了,很容易将口鼻都捂进毛绒玩具里,呼吸不顺,甚至是窒息。

  此外被子、枕头,都有这种隐患。

  宝宝睡觉的周围应当没有任何杂物。同时他睡觉的枕头应当选用婴儿专用枕,而不是大人的枕头。而且宝妈在给他盖被子的时候应该帮他掖好,遮盖部位在腋下的部分。

  不然很容易会通过宝宝的手部动作将被子扯到自己脸上,堵住口鼻,影响呼吸。

  2、不要在他浅眠的时候打扰他

  人的睡觉其实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浅度睡眠,另一个是深度睡眠。

  浅度睡眠一般都在闭上眼睛之后的一个小时,在那之后就会进入深度睡眠。如果宝宝处在浅度睡眠的时候,家长轻轻的一个动作都能将他吵醒。

  所以家长不要选择这个时候去帮他调整睡姿或者被子什么的。当他进入深度睡眠的时候,家长就可以轻轻地帮他调整一下了。

  不过要注意的是动作幅度千万不要太大,也不要发出太重的声音,避免他被吵醒。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进入深度睡眠?

  浅度睡眠的表现:

  ①眼睛、嘴巴会时不时地动

  ②有时候会发出轻微的哼声

  ③面部表情较为丰富

  深度睡眠的表现:

  ①四肢处于比较放松的状态

  ②呼吸均匀

  ③不容易被吵醒

  其实不光是宝宝的睡觉姿势要注意,妈妈们在喂奶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只偏向一边,要换着来。

  如果宝妈们想要纠正宝宝的睡姿,其实也没必要在睡梦中刻意让他换。上次是什么睡姿,下一次就换另一个睡姿就好了。

  亲贝网小编认为,保证孩子的睡眠是所有改变的前提,如果孩子睡眠不好,不仅影响他的身体发育,而且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也会有不利影响。在此前提下,宝妈可以调整宝宝睡觉姿势来纠正他的头型。

  信息来源:齐姐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