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抄别人作业”怎么办 可以用这3种方法纠正

素质教育

2020年08月07日

  亲贝网小编想问一下大家:你们上学的时候有没有抄过别人的作业?考试有没有作弊过?

  我相信很多人都会付之一笑,很多人应该都做过类似的事,现在想想也有些不好意思,但又是很怀念的事情,但是当你发现你家孩子也在抄别人的作业,你会是什么感觉?

  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他为什么去抄作业啊?而亲贝网小编要说的是,我们作为家长,应该怎么改变他“抄别人作业”的坏习惯?

  孩子抄作业的原因

  小学阶段的孩子抄别人作业的现象,其实挺普遍的。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亲贝网小编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孩子觉得作业太难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抄作业的现象就越多。因为孩子所读的年级增高了,他的学习强度也在增加,作业的难度自然也会越来越大。很多时候,孩子因为作业太难,自己做不出来,于是去抄别人的。

  所以,父母应该多留意孩子能不能跟上学习进度,如果孩子跟不上,就要想办法给孩子补补习,让孩子跟上。

  二、孩子懒、贪玩

  读小学的孩子,毕竟年龄还小,他们的自控能力差,而且又贪玩。在玩和写作业之间,他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玩的。这个时候,如果有机会让他们抄作业,那他肯定就懒得自己思考了。

  三、给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太短

  有的孩子比较磨蹭,虽然他愿意去思考,而且作业对他来说也不算难,但是,因为时间紧急,他认为如果自己慢慢思考的话,会没办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为了避免不完成作业而受到批评,他干脆便抄别人的了。

  三种方法,纠正孩子“抄作业”的坏习惯

  作为父母,我们都知道抄作业对孩子来说,是有害无利的。因为这是一种偷懒的行为,不但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效果,孩子的思考能力也会变得越来越差。

  所以,父母一旦发现孩子有这种行为,一定要想办法纠正,告诉孩子抄作业的坏处,同时还要和孩子一起,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引导孩子主动去完成作业。

  那么,父母具体应该怎样做呢?大家不妨参考一下卡卡妈的小建议:

  一、父母要了解孩子的需求

  父母发现孩子抄同学的作业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冷静地处理。父母不要批评、打骂孩子,而是应该像朋友一样,好好地和孩子聊一聊。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听到孩子的心里话,才能明白孩子抄作业的原因和动机。

  亲贝网小编建议:父母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推断孩子的意愿。因为孩子的需要,很多是父母想不到的。例如,有的父母会觉得自己给孩子作出的安排是很合理的,但实际上,孩子却认为不合理,因为父母留给他自由玩耍的时间太少。

  所以,他会千方百计地压缩学习的时间,以满足他想要自由玩耍的需求。这样很可能会导致孩子做错事,出现说谎、抄作业等不良行为。

  二、教育孩子要诚实

  孩子抄别人的作业,实际上他自己并没有想过这样做的后果。他的目的,只是为了快点应付完老师和父母布置的任务,可以出去玩而又不会遭到批评而已。

  因此,父母一定要让孩子明白,抄别人的作业,是一种不诚实的行为,这样做危害是很大的。

  亲贝网小编建议:父母发现了孩子的抄袭行为之后,要严厉地制止孩子,让他明白这样做的害处。当然,父母要给孩子改正的机会,如果孩子主动承认错误,并且愿意及时改正,父母要对他的行为给予表扬和肯定。

  三、既要鼓励,也要惩罚

  对于孩子抄作业的行为,虽然父母要纠正,但是单单是批评和训斥,是很难取得好效果的。所以,父母也要适当应该使用一些小技巧,例如,在孩子的这些“坏行为”当中,找到“好的地方”,然后进行表扬和鼓励。同时也要对他的不恰当行为,采取一些合理的惩罚。

  亲贝网小编建议:父母可以告诉孩子,虽然抄同学的作业是不对,但是,他勇敢承认,并且努力纠正的态度是正确的,是值得表扬和肯定的。但是,做错了事情,就应该接受惩罚,所以他需要认真地重新做一遍作业。

  这样,既可以达到让孩子改正的效果,又不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父母要让孩子明白,老师给他们布置作业,是为了让他可以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而抄作业是体会不到思考的过程和掌握各类题目的思路的。

  而且,抄作业不但达不到学习的目的,还会因为缺乏思考而觉得学习越来越难,成绩也会跟着下滑的。与其为了完成任务而抄别人的作业,还不如干脆不做,把抄作业的时间用来做其它事情呢!

  信息来源:大鱼号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