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不要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力 正确培养如何做?

素质教育

2020年08月07日

  之前亲贝网小编遇到个特别头疼的问题,近3岁的宝宝总是坐不住,爱四处跑,根本一刻都停不下来,家长累不说,最重要的是做什么都不专注。

  专注力差就没有办法阅读,即使耐心给他读绘本,可他也并没有什么兴趣,并不会专心听我讲完就溜走了。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好的专注力,因为这是开启智慧之门的一把钥匙。但确实很令人头疼,不过最近有了一个新发现,孩子在捏橡皮泥和搭积木的过程中一个人玩的静悄悄,橡皮泥也玩出了创意,积木搭的也玩出了自己的新想法,这让我意识到在他感兴趣的事物上,在他想做的时间里,是非常投入并善于思考的。

  其实关于专注力的问题,不是宝宝做不到,其实是家长在破坏,亲贝网小编提示可以看看是不是犯了下面的错误。

  破坏孩子专注力的行为

  你中了几个

  总是打扰孩子

  蒙台梭利曾说过:“除非你被孩子邀请,否则永远不要去打扰孩子。为孩子打造一个以他们为中心,让他们可以独自“做自己”的“儿童世界。”

  当你家孩子在专心玩玩具的时候,一会儿给孩子喂口水,一会又让孩子吃西瓜……这个情景是不是非常熟悉呢?

  当孩子沉迷于一件事,如果让他们马上喝水、吃水果、打招呼、逗她玩,都是对他们的打扰,让他们无法专心在一件事情上,轻则影响孩子的专注力,重则导致以后学习成绩不好。

  给孩子买太多玩具

  心理学上的刺激反应理论认为,过多的材料会引发注意力涣散。也就是说,当面对过多的选择和诱惑反而忘记了原本应专注的东西。

  美国曾经有一个著名的实验来测试孩子们的专注力,条件就是孩子们拥有的玩具的数量。

  在测验过程中他们分别给三个孩子提供了2,8,14个玩具,最终测试出来的结果是拥有2个玩具的孩子玩玩具的时间比其他的孩子更加的持久。

  这个实验结束后,他们得出了一个结论,玩具太多反而会破坏孩子们的专注力。

  长时间的看电视、玩手机

  研究显示,每天看电视超过两小时的学龄前儿童长大后比其他儿童分心的概率多30%。

  因此,法国从2018学年起禁止小学生和初中生在学校使用手机。

  长时间的看电视、玩手机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被动接受的状态。长期如此,就会损害孩子大脑发育,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专家建议:2岁以下的儿童不适合看电视,2-5岁的宝宝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

  评判孩子的专注力

  不能只看时间

  通常情况下,由于身体发展原因,1岁以内的孩子很少会有目的性地观察一个物体一段时间,而且注意的时间非常短暂。

  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学生识字教育行动联盟(SCALE),曾经引用过一个计算孩子专注时间的公式:

  孩子专注学习的时间=生理年龄+1

  依此公式,我们大致能够推算,从1岁到6岁的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专注时间基本是这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对孩子言传身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学习的榜样。

  一是父母要多陪伴孩子、关爱孩子,正确地引导孩子;二是父母要以身作则,急躁的父母会影响孩子的性格,知书达理的父母会带出文静的孩子。

  进行相应性训练

  推荐几个专注力训练的小游戏,跟孩子一起在玩中找回专注力吧!

  舒尔特表格

  舒尔特表格是公认的有效训练专注力的方法之一。

  在一张白纸上,画出5X5的正方形表格。把1~25的数字打乱填充到表格中,让孩子按照数字1~25的顺序依次指出数字,并统计完成的时间。

  如果一开始孩子觉得困难,可以先做3X3,4X4 的表格,后面再增加难度。

  家长还可以跟孩子比赛,比比谁用时更短,增加训练的趣味性。

  拼图、积木

  拼图、积木,应该是最常见的训练专注力的道具了。

  孩子在拼图的过程中,能提高细节观察力;搭积木可以提高孩子的空间力。

  这两个小游戏都有助于训练专注力,锻炼孩子的耐心。

  让孩子专心做一件事情

  家长可以尝试每次只让孩子做一件事,比如画画时就专心画画,读书时就认真读书,不再左右流连,兼顾其它。

  在孩子做事的时候,家长要给孩子创造安静的环境,不要时不时地送吃喝,问孩子问题,以免打扰孩子。

  而且,对孩子的这种训练要经常坚持,以量变求得质量,培养出孩子的专注力。

  释放孩子的精力

  孩子对新生事物好奇,那家长就多带孩子去见世面、长见识。孩子好玩,家长可以主动地带孩子玩。

  有的孩子好动,家长可以让孩子从事竞技运动项目。实践也证明了,爱运动的孩子促进了大脑发育,让孩子思维更敏捷。

  教孩子守规矩

  好动的孩子不同于患有“多动症”的孩子,是有一定控制力的。所以,家长要在孩子懂事后,逐渐地教孩子一些规矩。

  看电影的时候不能吵闹,不能随便动别人的东西,上学必须遵守学校纪律等等。

  时间长了,孩子记住了这些规矩,就会很好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不再盲动。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