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节气饮食:立秋后吃些酸 孩子身体更健壮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07日

  家长朋友们,明天就要立秋了,立秋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我国历来以立秋为秋天的开始。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我国历来就有立秋贴秋膘吃肉的说法,但是这个传统,对于我们的宝宝到底适合不适合呢?

  其实,根据专家的解释,立秋贴秋膘也不是指吃肉滋补,而是对脾胃身体的综合调理,以适应秋天的气候,让脾胃的吸收功能恢复正常。

  大朋友、小朋友们

  可能会觉得奇怪,

  最近天气还很热,

  怎么就立秋了呢?

  其实,立秋有三候,

  还要等一等天气才会

  真正凉下来~

  立秋三候

  一候凉风至: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

  二候白露降: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

  三候寒蝉鸣:寒蝉感应到阴凉,开始鸣叫。

  很多人听说立秋了,在饮食上就开始“贴秋膘”。不过,这段时间大家先别急着“贴秋膘”哦~立秋后,饮食有讲究,大家可以遵循以下原则来调整饮食~

  不要吃太多高蛋白食物

  立秋之后,大家不要马上吃太多高蛋白食物。例如夏天食欲不好的人,立秋后食欲恢复,吃很多肉类等高蛋白食物。但是,这时人们的肠胃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肉类等高蛋白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

  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

  立秋之后,天气慢慢变得干燥,很容易伤肺。老人、小孩容易出现鼻干喉痛、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所以,立秋后饮食应注意养肺。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核桃、糯米、蜂蜜等。

  多吃酸味食物

  初秋时节,天气仍较热,闷热蒸人,酸味食物可以增强肝脏功能,收敛肺气,所以“立秋”后要少吃葱、姜等辛味食物,多吃酸味果蔬。

  原来立秋后

  要多吃酸味食物呀~

  吃什么好呢?

  给大家推荐

  莓莓家族三大成员

  ——草莓、树莓、蓝莓。

  草莓

  草莓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是“水果皇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胡萝卜素、鞣(róu)酸、花青素等营养物质。 可促进胃肠道的蠕动,有助于食物消化。

  树莓

  树莓,又称山莓、覆盆子,含有多种维生素、花青素、鞣(róu)酸等营养成分,具有良好的抗菌、抗氧化、抗肿瘤、降血脂等作用。

  蓝莓

  蓝莓含有多种维生素,果胶物质、花青素、黄酮等。蓝莓中的花青素可促进视网膜细胞中视紫质的再生成,可预防重度近视及视网膜剥离,并可改善视力。

  信息来源:CCTV智慧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