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让孩子学会整理自己的东西,聪明的家长是这样做的

素质教育

2020年08月10日

  前段时间亲贝网小编看到一位妈妈晒出了自家儿子和闺女房间的照片,照片里面可以看到各种儿童玩具掉落一地,而且看起来非常的凌乱,就像杂物间一样,想必收拾起来也非常的费劲,哪位妈妈看到都会很郁闷。

  果不其然照片一经上传到网上就引起了无数宝妈的共鸣,并且有不少的网友都表示,这是同款房间和同款儿女,可见小朋友不爱整理房间的习惯似乎已经做到了“全国统一”。

  其实学会整理自己的东西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锻炼,既可以培养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又可以让亲子之间的互动更加的亲密,所以爸爸妈妈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这种劳动参与意识。

  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让孩子参与其中

  有很多的宝妈都习惯了帮孩子来收拾房间或者整理玩具,其实这已经是一种人为的干预,想让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就应该要让他们参与到这件事情来。

  爸爸妈妈可以把收拾玩具当作一种游戏,让孩子一起互动,并且用有趣的方式来把这些东西收拾好,从而养成一个好习惯,这样也可以很好的改变小朋友乱扔东西的行为。

  少买一点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爸爸妈妈对孩子特别的宠溺,凡事都考虑的非常的周全,而且是有求必应,其实这样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有的小朋友在外面看到什么爸爸妈妈就会买什么,这会造成孩子不懂得珍惜。

  实际上平时爸爸妈妈应该要在给孩子买玩具这件事情上懂得一定的分寸和原则,适可而止,不能什么都搬回家,当他们觉得这件玩具来之不易就会更加的珍惜,从来不会乱扔乱放了。

  学会珍惜

  有的小朋友对玩具是三分热度,可能上午买的下午就不爱玩了,总希望能够有新鲜的玩具出现在自己的面前,这种做法爸爸妈妈应该要及时制止。

  一方面爸爸妈妈应该要避免大量玩具的购买,与此同时当孩子获得一个玩具的时候,应该要让他们对此产生重视和喜爱感,比如给玩具取一个好听的名字,让它成为自己生活当中的一部分等等,这样就会让孩子更加懂得珍惜。

  避免物质上的奖励

  有一些爸爸妈妈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完成到收拾房间这件事情,会给予孩子物质上的奖励,其实做这种做法是大可不必的,这会让孩子认为是为了获得一种奖励而参与其中。

  收拾房间是孩子理所应当要做的事情,所以爸爸妈妈即便是要给予奖励,也只是需要口头上的表扬就可以了。

  每周设定一天家庭大扫除

  爸爸妈妈可以利用周末的时候来设定其中的一天作为全家大扫除的日子,让孩子一起参与其中并且合理的分工,这样可以增加亲子之间的互动,而且也可以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培养孩子生活上的好习惯一定要从小开始,这也是让孩子独立自主重要的一步,既可以减轻爸爸妈妈的压力,同时也能够让孩子成长的更好,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重视这方面的教育。

  信息来源:BaBa很忙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