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睡前哭闹会造成重大危害,家长对此不容小觑

0-1岁护理

2020年08月15日

  宝宝的睡前哭、哄睡难等问题是新手爸妈育儿过程中的困扰难题之一,孩子的哭闹声让新手父母心疼不已,却又束手无措。

  婴儿喜欢睡前哭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这“睡前哭”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到底会有什么影响?“睡前哭”又表达了婴儿的什么睡眠要求?父母该如何做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婴儿睡前哭闹虽常见,但是造成危害大,不容小觑

  婴儿睡前哭闹是不少父母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需要得到及时解决,因为睡前哭闹不仅对婴儿在生理上的生长发育不利,还会对心理方面有负面影响。

  ①如果只是几分钟的哭泣,其实对婴儿产生的影响并不大;

  ②哭泣时间超过十分钟会使婴儿的嗓音变得沙哑,影响孩子声带的发育;

  ③哭泣时间长达二十分钟以上,失望压抑的不良情绪就会随之产生,这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不利于大脑发育的压抑激素。

  由此可见,长时间的哭泣本身对婴儿就是不利的,而睡前长时间的哭泣对婴儿的不利影响则更大。

  很多在睡前哭泣的婴儿会哭着哭着就睡着了,但在睡梦中依旧会抽泣,这表明婴儿的大脑还在运转,并未进入深度睡眠,在这种情况下会产生两种后果。

  ①婴儿的睡眠质量下降,会导致婴儿过早醒来。

  ②严重的会影响宝宝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

  婴儿在睡前哭泣,不是无缘无故发生,其实体现了睡眠需求

  宝宝的睡前哭闹,其实也是在向父母诉说自己的不满,他们不会说话,所以只能用这种方法,来发泄情绪。而这些不满的原因大概是因为下述这三方面的需求。

  1.情感需求——受到惊吓

  婴儿是很容易受到惊吓的,他们在受到惊吓后,都会出现睡前哭闹的情况。并且生活中很多对大人而言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很有可能就是婴儿受到惊吓的原因,哭闹就是婴儿受到惊吓后的具体表现。

  婴儿不仅容易受到惊吓,还容易缺乏安全感。婴儿睡前哭闹有可能就是想引起父母注意,想要父母安抚自己,然后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2.饮食需求——饥饿或者过饱

  婴儿睡前哭闹可能是因为饥饿或者吃得过饱导致的。婴儿在睡觉前感到饥饿会通过哭闹的方式来要吃的,如果小婴儿睡前没有吃饱,想要喝奶就会哭闹。

  不会语言表达的婴儿只好通过哭来表达自己的意图,吸引妈妈的注意,然后得到香甜营养的母乳。

  值得注意的是,睡前哭闹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婴儿在睡前吃得过多。婴儿有可能因为睡前吃得过饱而腹部发涨、消化不良或者因为饮食不健康,出现肠胃感染、腹部疼痛,导致宝宝哭闹。

  3.睡眠需求——环境因素

  导致婴儿睡前哭闹的不稳定睡眠环境有很多,例如,睡觉的光线是否合适,给婴儿盖的被子厚度是否适合,铺的小垫子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或许是宝宝的尿不湿脏了等等这些都会让宝宝不高兴,有小情绪。

  建议家长要给婴儿营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根据具体情况合理调整光线强度及被褥薄厚。平时培养婴儿良好的睡眠习惯,按时早起早睡。

  “孩子事无小事”,教你这“两招”,轻松解决婴儿睡前哭

  睡前哭闹对婴儿个体的生长发育是不利的,爸爸妈妈要及时知晓宝宝的哭闹的原因,然后帮宝宝解决事情。但是对于“睡前哭”这个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有两点必须注意。

  1、“两个”不要做

  有的父母在孩子哭的时候可能会有以下两个想法:“婴儿总是哭打一顿就好了”和“不要管,就让他哭,时间长了就知道自己哭没用就不哭了”。

  这两种想法是万万要不得的,婴儿是极度需要安全感的,家长如果这样去做只会让情况越来越差。建议父母多陪伴婴儿,给婴儿足够的安抚,哭闹才会减少。

  2、对症下药,解决婴儿睡前哭

  ①当婴儿出现打哈欠、发呆、黏人等睡前表现时,父母发现后要及时哄睡。

  ②有的婴儿在睡前哭泣就是想得到来自父母的爱抚,此时及时给予婴儿抚摸,睡前哭闹不止情况就会得到缓解。

  ③如果婴儿因为饥饿而睡前哭闹,要及时给婴儿补喂食物。

  ④当婴儿因为晚上吃得太饱而哭闹,可以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婴儿的肚子,使用开塞露通便排气可以缓解肠痉挛引起的腹痛。

  婴儿睡前哭闹不止,难以哄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这就需要父母及时发现婴儿睡前哭的最主要因素,及时解决问题。

  亲贝网小编认为,孩子不会无缘无故地哭闹,哭闹是他们有诉求得不到满足的表现,但因为这时候他们还不能开口表达,所以才成了父母子女沟通地障碍。这就需要家长细心地体会孩子地需求,耐心地给孩子解决。

  信息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