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的肚脐眼真的会进风吗?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01日

  妈妈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难免会听到长辈们念叨,孩子的肚脐眼已经要保护好,不然会进风的,宝宝就会受寒,引发腹泻。

  不过,肚脐眼真的会进风吗?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您聊聊肚脐眼的那点事。

  肚脐眼是怎么来的?

  脐带跟胎儿的关系,可不像充电线需要个充电接口才能插进手机——从4-6周脐带形成时,脐带和胚胎就是长在一起的。也就是说,一开始人压根就没有肚脐眼。

  随着胎龄的增加,胎儿逐渐长大,而脐带则慢慢变长。等到分娩后,医生剪断脐带,脐带残端就会干枯掉落,最后留下一个小坑,这才有了肚脐眼。

  所以,肚脐眼是任何人都无法避免的人生的第一块伤疤了。而脐带残端脱落后,肚脐眼的结构是个死胡同,并不通向其他器官。

  肚脐眼儿真的会“进风”吗?

  肚脐眼是个肉坑,自然进不去风。

  宝宝腹部受凉可能刺激肠道蠕动,导致腹泻。不过这个锅肚脐眼可不背,这种需要整个肚子受凉才会导致。

  像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病毒感染,细菌感染、饮食不当等都可能导致宝宝腹泻,并不全怪受凉。

  护理肚脐,这么做就行了

  宝宝出生后,医生会通过无菌操作剪断脐带并结扎,正常情况下,残留的脐带会在5-15天以内逐渐干燥,并且自然脱落。

  宝宝的脐带未脱落前,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最好不要让肚脐浸在水中。洗完澡后,尽快用干的消毒棉签蘸干脐窝里的水。

  清理后,再用棉签蘸75%的医用酒精,轻轻擦拭消毒脐带残端及其周围就可以,平时每天用同样的方法清理脐部2-3次即可。

  所以你看,其实脐部并没有这么娇嫩。家长们在护理新生儿脐带的时候,注意方法和力度就可以。不过,日常的清洁不可少,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摩擦。宝爸宝妈们也可以在网上买护脐贴,在宝宝洗澡的时候贴上,洗完再撕下来,这样也能够有效避免洗澡水进入宝宝的脐部引发感染。

  来源:崔玉涛的育学园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