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老爱吮吸手指怎么办?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02日

  孩子在婴儿期的时候,很喜欢吮吸手指。特别是在小月龄的时候,因为这是宝宝的“口欲期”,代表着宝宝对世界的探索。但是很多宝宝随着年龄的增长,依旧有吮吸手指的习惯,这个时候家长们就要注意了。

  吮吸手指能够给宝宝带来一定的心理依赖,让宝宝产生安全感。但是吮吸手指的危害非常多,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不然很可能会对宝宝造成影响哦!

  细菌感染

  吮吸手指的动作会将许多细菌直接带入体内,使抵抗力较弱的孩子难以将这些脏东西排出去,这会导致胃部感染和其他疾病。

  手指受伤

  如果孩子长时间吃手指,手指的发育也有很大的影响,严重时手指很可能出现弯曲变形。如果这种习惯持续到两三岁,孩子很容易导致皮肤脱皮,肿胀和其他伤害,甚至严重的引发感染。

  影响牙齿发育

  在吮吸手指的过程中,儿童正处于牙齿发育阶段,吮吸手指时力会使牙齿向错误的方向生长,进而影响牙齿的排列、咬合,也可能导致口腔问题。

  面部变形

  当孩子吃手指时,口腔内的手指会受到不同方向的外力作用。长期吸吮手指,上下颌的正常生长会受到干扰,逐渐形成上颌前突、下颌后缩、口腔皱缩畸形等。这样,孩子的容颜也会受到影响。

  影响心理健康

  如果孩子养成了吃手的坏习惯,不仅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吮手指往往意味着紧张、焦虑、自卑、抑郁等不良情绪,带来很多副作用。

  那么家长该如何引导小孩子,趁早戒掉这种坏习惯呢?

  抓紧纠正坏习惯

  一旦父母发现孩子有吮吸和咬手指的坏习惯,就应该立即纠正。家长不要简单粗暴的制止,只用行动阻止即可,帮孩子把手指从嘴巴里拿开即可。

  不斥责,减轻压力

  有些孩子养成这种习惯,纯粹是缓解不良情绪,安慰自己。家长可以陪着孩子去做一些别的事情,分散孩子注意力,让孩子快乐起来。

  陪伴并监督

  改掉吮吸和咬手指的坏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这需要父母和孩子们的长期努力。

  来源:黎黎育儿笔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