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解密婴语,带你了解宝宝哭声里的秘密: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13日

  亲贝网小编还记得小时候弟弟刚出生的时候,天天哭,天天哭,尤其到了晚上就哭声不停。那时候的家长们不懂什么科学育儿。老一辈儿的人都说那是孩子看见了什么不该看见的东西,于是晚上经常听到妈妈骂骂咧咧地喊让我死去的奶奶哪儿来的回哪儿去……

  因为手术疼痛得不能动的妈妈只能用双手将弟弟举起来,骂一会儿,弟弟就变得安静了许多,甚至能在空中妈妈的手里安静地睡着。

  现在亲贝网小编想想,弟弟更多应是缺乏安全感想要妈妈抱了,可惜那时候家长们并不太懂。

  孩子的啼哭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病理性啼哭,宝宝生病了会哭闹;另一种是生理性啼哭,主要是孩子通过哭声,告诉家长自己的意愿,趋势家长来帮助满足自己。宝宝们的哭声大多数都属于生理性啼哭,那宝宝的哭声表达的需求都是一样的吗?其实并不是。

  宝宝不同哭声,表达的需求不同:

  1、饿了

  哭泣模式:低音调,有节奏,一般是先急促地哭上一小会儿,接着停顿一下,然后再接着小声地哭,整个过程就像是在说“饿——饿——”一样。

  在宝宝出生的3周内,大部分情况下,哭泣是由饥饿引起的,而且这种哭泣是宝爸宝妈最为熟悉的声音。宝宝肠胃小,吸收快,要按需喂养,如果发现宝宝饿了,要及时喂奶。

  2、小便

  哭泣模式:哭声缓慢,显得烦躁,而且宝宝常常会扭动自己的小屁股。

  当发现宝宝表情难受时,要及时打开尿布看看,并要及时给宝宝换干爽的尿布。

  3、犯困

  哭泣模式:哭声强烈,像是花腔一样带着颤抖和跳跃。

  家长应该会发现孩子越是困,就越闹腾。孩子在睡眠中成长发育,所以对睡眠要求非常高,所以家长一定要保障孩子充足的睡眠。

  4、要抱抱

  哭泣模式:哭得很热闹,但是只要一抱起来就立刻停止哭泣。

  肌肤的亲近可以给宝宝一种安全感,所以家长不要吝啬自己的怀抱,多抱抱孩子。也可以通过每天的抚触来缓解孩子的紧张、压力。

  5、太冷、太热

  哭泣模式:感觉到热时哭声会很大,并伴有不安的神情,同时脖子上会有汗;感到冷时虽然哭泣的声音不大,但也低沉而有节奏,小手小脚也有些凉。

  新生儿对温度的感知和适应能力比较差,家长可以通过抚摸宝宝的背部、后颈来判断孩子的冷热,及时加减衣物。

  6、疼痛

  哭泣模式:剧烈大声地哭喊,尖声哭闹,听着撕心裂肺。

  当宝宝身体不舒服或是受到伤害时,会本能地发出尖叫声,并哭泣。家长要及时检查孩子是哪里不舒服,是不是衣服勒着了,或者袜子里的线头缠住了等等。

  除了哭声,宝宝的不同的表情,表达的意义也不同,你有发现吗?

  宝宝表情语言大解密:

  1、婴语:牵嘴而笑

  解密:

  表达愉悦,并期待你的回应。

  家长课业:

  笑脸相迎,用手轻轻地抚摸宝宝的链接,或是亲吻一下宝宝。

  2、婴语:嘟嘴、咧嘴

  解密:

  小便信号。通常来说,男宝宝以嘟嘴来表示,女宝宝以咧嘴或者上唇紧含下唇来表示。

  家长课业:

  学会观察宝宝的嘴型变化,了解宝宝要小便时的表现,摸清宝宝小便的规律。

  3、婴语:红脸竖眉

  解密:

  眉筋突暴,接着脸部发红,目光发呆,这些都是宝宝要大便的信号。

  家长课业:

  学会观察宝宝表情,了解宝宝要大便时的表现。当宝宝大便后及时更换纸尿裤,避免粪便刺激诱发尿布疹。

  4、婴语:瘪嘴

  解密:

  瘪起小嘴,好像受到委屈似的,是啼哭的先兆,实际上是对成人有要求。

  家长课业:

  细心观察宝宝的需求,适时满足需要,比如喂奶、逗乐或者换个环境等。

  5、婴语:眼神无光

  解密:

  健康宝宝的眼睛明亮有神,如果发现宝宝眼神黯淡无光,可能是身体出现了问题。

  家长课业:

  需要细心观察宝宝身体状况,有异常要及时就医。

  其实宝宝虽然口不能言,但他也在努力的通过自己的各种行为,表达自己的需求,希望家长们能够发现,并与之沟通。

  以下9个家长们日常可能遇见的小问题,也属于婴语的范畴,学会这些读懂娃,带好娃不是难事儿。

  1.宝宝为什么爱吐泡泡?

  宝宝的液腺分泌功能增强,但吞咽功能尚不完善。

  2.宝宝喝奶时,为什么容易吐奶?

  宝宝的胃还没有发育成熟,贲门松弛幽门紧闭,胃里存不住奶,所以会经常吐奶。

  3.宝宝总是口水连连,是什么原因?

  因为宝宝的吞咽功能还不健全,不会咽口水。

  宝宝流口水极易出现口水疹,家长一定要及时擦干,平常注意给宝宝涂些润肤霜(如松达山茶油霜)这类温和的宝宝护肤品,隔离口水刺激。

  4.宝宝睡觉时头总是摇来摇去,可能是因为?

  可能是太热了,宝宝有点不舒服。

  5.宝宝老是抓耳朵,是因为?

  有可能是耳朵不舒服。

  6.宝宝为什么爱吃手指?

  宝宝在探索手的功能,并通过吸吮寻求安全感。

  7.宝宝一边哭一边把头歪向一边,如果用手去碰宝宝的嘴唇,舌头就会伸出来,这时宝宝想要干吗?

  宝宝饿了,想要吃东西。

  8.在喂乳时宝宝有时会咬着妈妈的乳头不放,是因为?

  宝宝出牙了。

  9.宝宝扔到地上的东西,给他捡起来,他又会马上扔掉,这是因为?

  宝宝发现新技能,对新技能乐在其中。

  信息来源:松达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