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坠床后这么做,可能会构成二次伤害!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23日

  亲贝网了解到,在孩子成长发育的过程中,因为小孩子的天性本就好奇多动,难免会出现一些磕磕碰碰。所以妈妈在日常照顾宝宝的过程中,需要小心再小心。

  像孩子坠床就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意外情况。孩子在学会翻身、爬行之后,就会用四肢探索世界。在摸索的过程中,很容易因为意外而翻落床下。很多时候,家长面对孩子坠床之后,第一反应都是赶紧把孩子抱起来哄哄,但其实这样做,很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不可轻视的婴幼儿坠床

  脑外伤是造成儿童死亡的创伤类首要因素,而在脑外伤中,坠落伤又占大头,其次是车祸导致的创伤。

  坠落伤也不能只看坠落距离地面的高矮,比如头先着地的情况,即使高度不高,对颅脑的冲击也不可轻视。

  坠床看似无大碍,但很可能造成内伤

  头着地的冲击会对颅脑造成冲击,脑震荡、头骨骨折以及颅内出血都有可能发生,一些看起来不高的高度,头着地同样很严重,尤其是如果地板是硬质的,比如瓷砖地板等,冲击下很容易造成颅内损伤。

  颅内伤没有明显的外部痕迹,因此家长也很难第一时间看出来,因此在婴幼儿坠地后的一段时间里,要求父母细致观察孩子的行为和精神状态,一旦发现不对要及时就医,不要错过了治疗时机。

  对婴幼儿坠床的正确处理

  孩子坠床后,家长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观察,在非紧急和必要情况下观察孩子掉在地上的反应情况,因为很多坠落伤肉眼看不见,直接从原地抱起来,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二次伤害。

  首先耐下急切的心观察20秒,检查宝宝的落地姿势,是否有明显的外伤,伤情是否严重;看四肢是否有正常活动,如果肢体异常,小心检查会不会一碰就哭,骨折的情况下这种异常很明显。

  接下来是长时间的观察,摔跤后一些伤势不会短时间内表现出来,而如果宝宝在坠床后几个小时变得烦躁、呕吐、精神状态不佳等,需要立即送往儿童医院就诊确定是否有伤势。

  如果坠床后几个小时内没有异常,那么也请不要掉以轻心,整个观察期持续2-3天,如果72小时候孩子该吃吃该喝喝,行为、精神都很正常,那么基本上可以松一口气了。

  来源:名医育儿课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