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得了急性喉炎怎么办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04日

  现在这种早晚凉白天热的天气,对大人来说,确实舒坦,可对小宝宝来说……咦,那个宝宝又咳咳咳了,咳嗽声音还像一只小狗一样,好吧,又被急性喉炎盯上了。“急性”两字,足以应该让爸妈警醒,至少,这样的新闻,亲贝网小编希望能少看到一些再少看到一些——来自福州晚报的报道:“2岁的珍珍患上了急性喉炎,喉头水肿严重,几乎堵住了孩子整个呼吸道,使珍珍喘不上气来,憋得嘴唇发紫,所幸被及时送到了医院,经过紧急救治,孩子转危为安。”

  急性喉炎什么鬼?为什么这么可怕?今天亲贝网小编来和大家说说。

  什么是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儿科常见急症,大多数由病毒感染引起,宝宝会像小狗叫一样咳嗽,声音嘶哑还有喉鸣,是婴幼儿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一般6个月-3岁的宝宝是高发人群,天气越冷越干燥,就容易发作。小儿急性喉炎的病情往往比成人严重,如果不及时救治,还会有窒息死亡的危险。

  没办法,小宝宝喉腔狭小、黏膜内血管丰富、黏膜下组织松弛,免疫力又差,一旦有炎症,很容易发生肿胀,加上小宝宝咳嗽功能弱,喉内分泌物很难被他们咳出,就容易导致喉梗阻,然后呼吸就困难了。

  “跟感冒有点像哎”,确实,急性喉炎刚发病的时候,确实会让很多爸妈和感冒傻傻分不清,然后当做感冒来处理,反而会延误时机。

  那怎么区分?亲贝网小编手把手教你们:急性喉炎的重要特征,是小狗一样咳嗽,类似“空空”的声音,和普通感冒的咳嗽声不太一样;还有喘鸣以及吸气性呼吸困难。

  急性喉炎白天症状比较轻,晚上严重,尤其是睡着后,会突然间发作,原本睡香香的宝宝,半夜就会被自己剧烈的咳嗽呛醒。

  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但很少会高热,大多数为轻中度发热。

  还是不明白急性喉炎和感冒的区别?别急,它还有后招——随着病情发展,宝宝还可能出现上图等症状。这些,可不是感冒的症状哦,爸妈记住了吗?

  宝宝急性喉炎怎么办:

  爸妈一旦怀疑宝宝是急性喉炎,麻利点去最近的医院,毕竟,急性二字,要做的就是和疾病抢时间。到了医院,我们的常规处理,吸氧和进行肾上腺素、激素治疗。

  至于激素治疗,视宝宝情况而定,一般有口服、雾化吸入或静脉输入激素的方式进行治疗。爸妈先别一副看到“洪水猛兽”的表情,医生建议用激素,是权衡过利弊的,整体上利大于弊、对症下药的做法,而且都是短期的,是在安全范围内的,爸妈还是遵医嘱吧。

  如果宝宝出现了极度呼吸困难或窒息,还要立即进行气管切开手术,来保证气道通畅。

  至于其他并发症的诊治,比如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这些,也是我们医生的事情,在此不展开。

  然后还要让宝宝多休息,保持呼吸道通畅;饮食清淡,多喝水,不要吃和喝刺激性的饮食;让宝宝少用嗓子,减少哭喊;同时,爸妈还要注意观察呼吸、心率等情况,一旦不对劲,还是医院走起。

  如何预防急性喉炎:

  当然啦,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

  要及时根据气温给宝宝增减衣物,不要冻着。

  天再冷,也别门窗紧闭,每天至少开窗通风透气几次。

  户外运动也不能少哦,可以趁相对暖和的上午、中午带宝宝多户外运动,增强抵抗力(大风天、雾霾天例外)。

  以及,万能的勤洗手,杜绝病从口入。

  如果是当地疾病高发期,那些人群密集不通风的地方比如商场、超市等地少带宝宝去,实在要去就给宝宝戴上口罩。

  对了,还要纠正宝宝错误的发声方法,如尖声喊叫等。

  亲贝网小编希望爸妈们能认真区分宝宝的咳嗽,一旦发现不对劲医院走起。天凉了,祝宝宝们安康!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