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岁多宝宝被查出近视100度,揠苗助长式的教育得不偿失

素质教育

2020年10月06日

  近日,亲贝网小编被一则新闻惊到了。

  江苏一名才1岁多的宝宝居然被查出近视高达100度,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家长过早给孩子进行了视频早教导致的。

  本是为了开发孩子智力,却造成孩子小小年纪就视力下降,孩子家长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家庭教育的畸形。

  现实中有太多这样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变得优秀,早早的就开始通过兴趣培训班,开发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特长。

  然而不是报了培训班,就能很好发掘孩子的天赋,也不是依靠培训班,就能让孩子变得多才多艺,兴趣和才能的培养,不在硬生生开发教育,而在父母的爱中孕育。

  揠苗助长式的教育,只会早早毁了孩子。

  1

  过多依赖兴趣班,只会扼杀孩子的特长

  身边有位认识的宝妈,居然一下子给孩子报了4个兴趣班,一周中的下午,两天逻辑思维课,两天画画课,周六游泳课,周日街舞课。

  问她为什么?她说:“不给孩子报,害怕错过了对孩子的培养,只有报了班,我才安心。”

  很多家长都这样,不管有钱没钱,先给孩子报上兴趣班,孩子爱唱歌,就报音乐班,孩子爱画画,就报绘画班。

  他们总认为,报了兴趣班,就是给孩子创造了机会,却不知盲目报班,只会让孩子筋疲力尽,过早的训练,会在一定成度上抹杀孩子的兴趣。

  培养孩子特长,谁说了都不算,兴趣最关键,唯有孩子真正喜欢,才会在学习时发挥主观能动性。

  著名指挥家余隆曾经说过:

  “音乐的培育,关键是对孩子想象力的培育,而不是一个功利的培育。把孩子对音乐的喜爱,变成一种技能来培养,孩子一定不快乐。”

  的确,兴趣的培养,并不是靠刻意的训练,而是快乐的引导。试想,在陌生、紧张的环境中,又怎么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呢?

  聪明的家长,不会过早地把孩子的兴趣爱好变成一种技能训练,而是跟孩子建立愉快的亲子关系,为他们提供更具想象和创造力的空间。

  只有在自由快乐的氛围里,孩子那些一时的兴趣才会变成真正的爱好,而过度依赖培训机构,只会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2

  聪明的父母,都做孩子的淘金匠

  有期《少年说》中,一名初二女孩含泪哭诉自己从小就学习书法、画画、小提琴等多项技能,但这些技能并没有让她变得优秀,反而成为了她生活的负担。

  原来女孩的妈妈平时给她报了很多兴趣班,大多数她都不喜欢,每次在家独处时,才会主动去拉小提琴,感受为数不多的快乐。

  后来,妈妈发现了她喜欢拉琴,就开始步步紧逼,最终让她对小提琴也产生了反感,失去了兴趣。

  女孩说:“小提琴可以是我平日里的兴趣爱好,但不可能是我生活的全部。”

  孩子兴趣的培养,不是让他乖乖听话就能办到的,一味的逼迫,除了让亲子关系更紧张,别无他用。

  聪明的父母,懂得在快乐的亲子关系中,发现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特长。

  在有期《非常快乐》里,小女孩一首好歌赢得全场观众欢呼。

  主持人问女孩爸爸是怎么教孩子唱歌的,爸爸的回答让人钦佩,他说:

  “孩子天性就是玩儿,我会给她很多玩儿的东西,孩子喜欢米奇,我就扮成米奇陪孩子唱歌,孩子喜欢玩具,我就用不同的玩具,在陪孩子玩儿的过成中,植入小孩儿的歌曲,陪孩子唱歌。”

  网上有句名言:教导儿童的主要技巧,是把儿童应做的事变成一种游戏。

  节目中的父亲就是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孩子把兴趣变成了优秀的特长。

  聪明的父母,会做孩子的淘金匠,而不是做摧毁孩子兴趣爱好的教练。

  只有站在孩子思考问题的角度,在愉快的亲子关系中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3

  有远见的父母,

  会以正确的方式培养孩子的特长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曾说:家长要帮助孩子认识自己。

  有远见的家长,会通过跟孩子的互动沟通,帮助和引导他们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具体怎么做呢?有以下几个步骤:

  (1)发现孩子的兴趣

  看过一段视频里说,在发现孩子兴趣爱好时,家长要给孩子尝试的机会,孩子只有尝试了,才能发现自己喜欢什么。

  当然尝试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尝试的过程家长也要全程陪伴。

  首先,可以先通过观赏的方式,让孩子通过看演出、电视、比赛、展览等方式,来初步确定兴趣方向。然后再通过试课,试玩儿等方式,去体验并发现自己的真正爱好。

  有句话说得好: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兴趣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家长要耐心的陪伴和引导,做孩子兴趣的发掘者。

  (2)给孩子正确的引导

  有专家指出,孩子的兴趣发展要有家长正确的引导。

  一旦发现兴趣爱好干扰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就不能任由其发展,这个时候家长要给孩子安排合理的时间,并让孩子明白哪些是当前更重要的事情。

  正确引导孩子的兴趣爱好,既不是任其盲目发展,也不能早早扼杀,而是教孩子在适当的时间,以适当的方式把兴趣变成长远的爱好。

  (3)给孩子合理有效的培训和锻炼

  把特长变为成就,离不开长期的坚持和努力。

  孩子会唱歌的就想让他成为歌唱家,孩子会画画的就想让他成为画家,这样远大的目标,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孩子造成压力,抹杀孩子的兴趣,一但遇到挫折,就会望而却步,想要放弃。

  帮孩子把长期目标,分成无数个短期目标,并帮助他们进行有计划的训练,这样可以降低难度,帮助孩子增强自信,有利于孩子更好的坚持下去。

  合理有效的培训和锻炼才能让孩子在不断提升中,一步步取得优秀的成绩。

  (4)给孩子创造展示的机会

  在江西卫视有期主题为“歌声与翅膀”的《传奇故事》中,盲人孩子甘文俊在音乐老师的引导下,有了第一次的登台演的机会。

  舞台的神圣和庄重,让甘文俊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在此后的表演中,甘文俊屡获战绩,这不但让甘文俊在磨砺中收获自信,更坚定了一个普通孩子坚持追求音乐的梦想。

  为孩子创造展示机会,不仅可以让孩子的技能和心理素质得到提升,还能让他在别人的观赏和肯定中,提高继续发展特长的积极性。

  有句话说,出名要趁早。但是,特长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和天赋有关,家长要做的,是以正确的方式帮助和引导孩子发展兴趣,而不是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至于是否能把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成一项成就,全看家长的格局,不当的培养方式,只会适得其反。而家长的焦虑和从众心理,势必会扼杀孩子的兴趣。

  亲贝网小编愿每个孩子都能遇到不患得患失,不过分功利,尊重孩子的个性化发展的家长。

  只有耐心和细心的教育,才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

  信息来源:育儿的故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