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胀气了,家长应该做什么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15日

  亲贝网小编经常在网络上看到新手妈妈的求助,宝宝胀气怎么办?小脸涨得通红,老是哭闹怎么哄也哄不好。还有问:肚子鼓胀是吃多了吗?

  以上这是都可能是宝宝胀气的表现,对婴儿来说,胀气是很常见的现象。不论是成年人、儿童还是婴儿,排气都是正常生理所需,只要有空气进入或者排出肠道的时候,这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就不可避免的发生了。

  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统计显示,人体一天中不分时间和地点,大约要排气14次,总量约为1~4品脱(公制食谱中一品脱等于500毫升或600毫升)。

  那为什么婴儿出现胀气会如此受到关注呢?

  婴儿胀气会受到关注,是因为小婴儿在胀气时常常表现得不同寻常,他会出现不安、恐惧,同时伴有不间断的哭泣和挣扎的表现。而很多时候,大人弄不懂宝宝的哭闹是出于何种原因,是因为不舒服还是痛苦,也无法针对性地做出病情判断。

  不同阶段的宝宝,出现肠胀气的表现也会不同:

  不到三个月:胀气的表现为哼哼唧唧、哭闹不安、蹬腿、面色涨红,特别是在吃完奶之后。三个月后:胀气时表现为屁多、打嗝、爱哭闹等。

  同样属于肠胃部位的问题,与肠绞痛不同的是,胀气自宝宝出生后就会发生,而且是24小时全天候都有可能出现,而肠绞痛多在夜间加重。不是所有孩子都有可能出现肠绞痛,但是,没有哪个孩子不会出现胀气。

  为何婴儿容易出现胀气呢?

  首先,婴儿容易出现胀气,与婴幼儿肠胃发育不完整有关,另外两项主要原因与食物有关。

  第一,吞服过量空气。

  小宝宝极易吞咽过多的空气,可能在吃奶的时候狼吞虎咽,或者张开嘴大声哭闹,又或者是用奶瓶吮吸喝奶,这些举动都有可能让过多的空气进入他们的消化道,进而导致胀气。

  第二,多种食物互相作用

  日常吃的很多食物是带有产气作用的,妈妈在哺乳期吃下这些食物,在多种食物的作用下,肠道就会产生很多气体。

  既然胀气不可避免,如何减少宝宝胀气情况发生呢?

  (一)饮食上,找出产气“元凶”

  母乳喂养的妈妈,如果宝宝有肠胀气的情况出现,妈妈就要控制产气食物的摄入,比如大蒜,洋葱,咖啡,巧克力等,这些都是产气“大户”。

  其他产气食物还包括:

  纤维食物,很多高产气食物的纤维含量都很高,比如麦片、麸质食物。

  水果,几乎所有的水果都有胀气的功效。

  蔬菜,常见的产气蔬菜有西兰花,洋葱,大蒜,卷心菜,芦笋等。

  淀粉,像土豆,玉米、面条,小麦等食物中的淀粉在体内经过消化时都会产生气体。

  奶制品,牛奶、奶酪,酸奶,冰淇淋之类的奶制品都是产气食物,如果是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吃了会更严重。

  碳酸饮料,我们常说少喝碳酸饮料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在大口狂饮后,碳酸在体内分解,就会疯狂涌出二氧化碳。

  甜味剂,一些无糖食品中常常使用山梨糖醇来作为甜味剂,而山梨糖醇很容易产生气体。

        宝宝胀气不可避免,家长除了在选择饮食上多注意,还要注意孩子的日常保暖,预防腹部着凉。

  信息来源:颖妈育儿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