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很重要,请记住这3大要点

产后哺乳

2020年10月18日

  从宝宝呱呱落地开始,宝宝的口粮就指望妈妈的粮仓啦。想要宝宝吃得好又丰盛,得先把妈妈的粮仓补充足了。很多哺乳期的妈妈们本着「一切都是为了宝宝好」的原则,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辣的、冷的...能不能吃,该怎么吃?这成了他们的困惑。

  鸡鸭鱼肉,下不下奶,能多吃吗?

  阿胶、燕窝...回血神器,多多益善吗?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和大家聊聊母乳妈妈的饮食问题!

  为何要重视哺乳期妈妈的饮食?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乳汁浓度,同时会通过乳汁的口感和气味,潜移默化地影响宝宝对辅食的接受度,所以未来,宝宝是否挑食和偏食,跟哺乳期妈妈饮食有很大关系。

  对于妈妈自身来说,产后也需要通过饮食来逐步补充孕期和分娩时消耗的能量和营养,并促进身体各器官、系统功能的恢复。

  作为一名哺乳期妈妈,饮食要讲究营养均衡、营养充足和多样化,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吃得正确哦!

  哺乳期饮食3大要点

  1主食保证充足能量

  主食选择建议粗细粮搭配,可以用大米搭配适当的杂粮(如小米、黑米、红豆等)可制作成杂粮粥、杂粮饭,不仅能达到食物多样化,还能通过蛋白质互补提高营养价值,提供丰富的维生素。

  2产后需要补充的营养素

  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可增进乳汁的质与量,鱼、禽、蛋、瘦肉是优质蛋白质的最好来源,也同时提供多种重要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哺乳妈妈可以每天增加比孕前多约80-100克的蛋白质摄入,也可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大豆及其制品代替。

  缺碘会导致宝宝生长发育迟缓,严重的话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哺乳妈妈对碘的需求将近为孕前的1倍,达到每天250ug,宝妈可以选用碘盐烹调食物,并适当摄入富含碘的海产品,建议至少每周摄入一次海鱼、海带、紫菜、贝类等海产品。

  *深海鱼类含有丰富的DHA,每周吃2-3次鱼还能保证DHA的摄入哦~

  维生素A

  维生素A对宝宝的免疫功能、视力发育相当重要。

  有研究显示中国妈妈的乳汁中维生素A的含量是全世界最低的,为了保证维生素A的足量,宝妈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蛋黄

  橙黄色蔬菜和深绿色蔬菜(如南瓜、胡萝卜、哈密瓜、南瓜、红薯、西蓝花、菠菜、青菜等)

  动物肝脏(建议宝妈可以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

  钙

  哺乳期妈妈的钙需求与孕中晚期相近。

  宝妈可以通过喝牛奶来补充钙量,建议每天比孕前多喝200ml,饮奶总量至少达400ml,再加上吃深绿色蔬菜、豆制品、虾皮、小鱼等含钙较丰富的食物,就可以满足每日所需。不喜欢喝牛奶或有乳糖不耐的宝妈可以尝试用酸奶、奶酪、或豆制品、芝麻酱替代。

  同时,别忘了多做户外活动,注意维生素D的摄入哦!让钙能最大化的吸收和利用。

  铁

  怀孕期间孕妈妈消耗了大量铁元素,哺乳期饮食中可适当多选用一些瘦肉、动物肝脏和动物血,它们含铁丰富且吸收利用率高,可预防或治疗产后贫血。

  3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由于产后腹部肌肉松弛,加上卧床时间长,活动量减少,容易导致肠蠕动慢,更容易发生便秘。所以新鲜的蔬菜水果必不可少啦,并且还能增加某些微量营养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等)

  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果胶、有机酸等成分,可改善食欲,增加肠蠕动,防止便秘,并且还能促进乳汁分泌,是哺乳妈妈不可缺少的食物。

  哺乳期饮食3大坑

  1哺乳期间不建议喝酒

  酒精会进入乳汁中到达宝宝体内,影响宝宝的健康,酒类食物(包括米酒)不但不能增加泌乳量,反而会抑制乳汁的分泌。

  有些地区有产后吃醪糟煮蛋、米酒煮鸡的习俗,这些在高温煮的过程中,待酒精挥发掉以后,可以适量食用。

  2哺乳期避免喝浓茶和大量咖啡

  茶叶和咖啡里含有较多的茶碱,可通过乳腺进入乳汁当中,影响宝宝的睡眠,甚至会引起宝宝烦躁,长期摄入对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利。

  3哺乳期应严禁吸烟,并防止吸入二手烟

  烟草中的尼古丁不仅会影响乳汁分泌,也会随着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的健康!

  吃什么能增加泌乳量?

  想要分泌充足的乳汁,营养自然要跟上,但可不是民间所传的鸡汤、猪脚汤、鱼汤……这样的“大吃大补”。这类汤浓稠且脂肪含量高,过度的进补反而会造成营养过剩,导致奶水里脂肪含量高,造成乳腺管堵塞,不利于下奶,同时还会引发宝宝消化不良等问题。

  如何科学饮汤,要注意以下几点:

  (1)喝少油清汤,如鱼类、瘦肉、瘦排骨、蛋花汤、豆腐汤、蔬菜汤、面汤、米汤;

  (2)喝汤同时要吃肉;

  (3)避免只喝汤不吃饭菜,餐前就不要喝太多汤啦~

  如果感觉到有奶结、乳管有堵塞的迹象,就要及时找专业的母乳喂养指导师通过手法按摩移出乳汁,而不要等严重到发烧,再去输液、消炎。

  另外,亲贝网小编告诉大家一个好方法,母乳的分泌量与妈妈身体水分,摄取充足也存在相关性,在每次喂奶前喝200毫升温水、清淡汤水、鲜奶最为适合哦。

  中国哺乳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列出了乳母一天食物建议量,亲贝网小编建议宝妈参照宝塔安排饮食哦!

  信息来源:育儿连连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